基金達人

拋棄當投資專家的迷思 我只用一個原則當永遠的贏家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7-04-06 瀏覽數:32,0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問我,蕭老師你目前的投資組合是什麼?其實我一直謹守一個原則:股票型基金「定時定額為主,單筆為輔」,債券型基金長期投資為主!為什麼?因為我把投資目的想得很清楚,最後就做如此安排了,是不是最好?是不是賺最多?都不是,沒有暴利,只有穩定合理報酬率,又加上簡單不傷太多腦筋,因為我投資了23年,我領悟了一個道理「投資不是一味追逐高報酬,是追求一個自己最容易成功的方法」,這樣的方法,如果你可以認同、也合用,那你就學習,如果還有更屬於你的方法,就去學習並實踐它,任何投資方法無所謂的優劣,只有合用否?並能實踐否?

股票型基金我是以賺取資本利得為目的,所以採取「定時定額為主,單筆為輔」,只要值得長期扣款的基金,會永遠在我的投資組合裡面,所以一定謹守「停利不停扣」,且愈停利(表示該市場愈高點)就愈降低扣款金額及停利點,待報酬率出現-20%、-30%後再提高扣款金額及停利點,並於此時再考慮要不要投資單筆。


何謂值得長期扣款的基金?
只要不是以下這2款就可以
1.你所買的基金走到了空頭,且空頭要走很久:
可能超過5年以上或更久,讓人等不及微笑曲線的到來,最常發生在產業型基金。

2.你所買的基金在同類型中績效一直敬陪末座:
債券型基金我是以領息創造現金流為目的,但我謹守買債3要素(1.以配息為目的;2.不在乎淨值的波動;3.長期投資),並好好地挑選自己「配息滿意、波動接受」的基金,因為長期投資,所以無論市場如何變化,也不會拋出,也不會轉換,當然有人會認為,趁現在有好的獲利先行賣出,待價格回落後再買進就好,沒錯,這是一種投資方式,但它會讓我回到想當「專家」的迷失,我想讓我的投資拋掉當專家,因為我想當永遠的贏家,所以先前就說明過了,這樣的投資方法沒有暴利,只有穩定合理報酬率,但是不是簡單不傷太多腦筋呢!

至於債券是單筆買還是定時定額,因為要謹守買債3要素,所以買點對我來說或許不那麼在乎,有一筆較大的金額就單筆買進,也很鼓勵目前沒大筆金額的人用定時定額的方式去累積那筆大金額。

每一個人投資的目的真的必須釐清楚,唯有這樣才能選出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投資市場永遠變化莫測,不用跟著市場起伏,不用擔心黑天鵝飛來,才能真正地「過生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基金教母—蕭碧燕粉絲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