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筆記投資術》一時衝動的投資總是賠錢? 達人教你現在記錄、以後賺錢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4-10 瀏覽數:19,8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天股市開盤後,價格會開始出現上上下下的波動,而這些變化,是來自於每個投資股市或是相關衍生市場的參與者,所做出的行為結果,那麼,當一大群人在按下確認按鍵遞出單子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呢?這個問題非常有趣,因為每個人即使擁有相同的投資訊息,也不會做出一樣的投資行動,因為面對同一件事,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進而產生不同的「做法」,如果思考的時間愈長,所做出的決定則愈能考慮到各種層面,而你往往可以發現,那些讓你賠錢的決定,通常都是一時衝動的結果,所以我認為,真正的投資,應該要是一種經過深思熟慮後的行為。

那麼,應該要如何幫助自己在投資前做更多的思考?我個人的做法就是,整理一份自己專屬的投資筆記,不論是直接手寫在筆記本上,或是用電腦、手機裡的記事本軟體做記錄都可以,重點在於,寫下自己對於一次投資行動的所有想法,例如:
1.看好(看壞)的原因:
每個投資行為一定有一個執行的決定點,記錄下這個原因,可以幫助你日後再回頭去思考當初的想法是否正確。
2.決定出手的價格:
定出要下手的價格條件,及後續是否要執行加減碼,可以幫助你在開盤時更能冷靜的面對盤勢。
3.後續要追蹤確認的地方:
建立基礎投資部份後,也必需持續的追蹤標的物的後續狀況,不論是營收、毛利變化,或是財務體質,看是否有符合自己當初的預期。
4.預計要離場的條件:
跟據不同的分析方式會有不同的出場條件,技術面的人可能是價量,而基本面的投資人可能是觀察到公司營運面的改變。


整理筆記有非常多的好處,像是在整理的過程中,會幫助你靜下心來思考這些問題,並且在寫成文字的過程中,再一次的去確認這些想法是否有盲點或是衝突的地方,另外更重要的是,筆記能讓你回頭去看看過往的思考流程,比如說一年後再回去翻閱,你就能再仔細的想想,當初是否太樂觀、是否做了過高的期待、或是因某事件的影響而產生了過多的恐懼……等。

筆記會成為你日後檢討自己的重要依據,同時也是自己在投資路上的成長足跡(特別是當你發現你還是在犯了和5年前一樣的錯誤時)。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延伸閱讀
方格筆記之神高橋政史》公開黃金整理術 百大企業都在學!
不開進口車、不住豪宅 百萬富翁跟你想得不一樣
巴菲特:想成功別怕犯錯 勇敢跨出第一步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