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封面故事搶先讀PartII◆40歲前存到100張好股 每月加薪4萬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78,2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人生中有太多重要的開支,例如:買房、養小孩等,因此,想要每年打造幾十萬元的被動收入聽起來好遙遠。但是,本次〈封面故事〉的主角凱文(化名),在有房、有2個小孩嗷嗷待哺的情況下,還能在5年內存下逾100張的好股票,年領53萬元的股利。而另一位主角丹倪爾(化名),甚至在32歲就存下100張的中華電(2412),買房子的頭期款全靠它!他們兩人是怎麼做到的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存值得信任的好股票,並持續累積張數就可以了。以丹倪爾來說,因為他本身是中華電信的員工,知道自家公司的營運非常穩定,所以從進公司開始,就每月買進1張中華電,甚至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趁著中華電除權息當天開盤沒多久就出現跌停的機會,在短短的1分鐘內,一口氣買進13張,因此也才能在7年內就累積100張的中華電,年領40萬元~50萬元的股利。


至於凱文,他雖然遍讀各類理財書籍,但是卻不盲目追求書中的名牌,而是鎖定自己最熟悉的電子業。因此,從2014年開始,凱文就陸續買進散熱風扇大廠建準(2421),即便在2015年股災,建準帳面已經虧損3成之際,仍然加碼10張,並且在公司確定獲利如期成長、股價回升時,持續加碼。如今,凱文手上已經持有超過百張的建準,光是這檔股票的獲利就將近150萬元、投資報酬率逾70%(含息報酬)。

個案主角的方法看似簡單,執行上卻十分困難,因為投資人要長期研究公司,對公司經營人、產品和營運策略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在股災來臨,手中持股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之際,還視之如黃金大量買進。

凱文甚至每天花1小時研究手中的持股,記錄公司重點新聞同時下註解,之後還會檢視當初的判斷是否正確。就是靠著長時間的追蹤,他才能對公司建立足夠的信任,並且在股價低檔時不停損,甚至大量加碼。

然而,現在台股站上萬點,還有機會找到值得存百張的好股票嗎?當然有。在本期文章中,將教導各位投資人如何從本身所從事的行業、生活必需品或能力圈範圍內,挖掘出好公司,並且解釋該如何透過追蹤隨手可得的新聞資訊、財報和股東會年報,進一步檢視公司是否值得信任。

快從現在開始選好公司,並且持續追蹤持股、建立信任感吧,也許下個機會來臨時,你早已經做好準備、蓄勢待發。更多關於凱文和丹倪爾的投資故事、選股策略和追蹤方法,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26期〈封面故事〉的深入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