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低保額主約」附加附約 精省一大筆保費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07-14 瀏覽數:19,6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保險需求,想買保單,又想省錢,除了透過銀行帳戶扣款等方式,省下1%~2%的保費外,選擇保障相似,但保費較便宜的附約,也能精省保費。只是附約投保的保單,不能單獨買,必須先買一張主約,附加在主約下才能投保,但各家保險公司對主約搭配附約的條件各有不同,若不慎選到保費高的主約,雖然省了附約保費的錢,荷包仍是大失血,還是得不償失,最好先搞懂主約的投保規則。

首先,是主約險種可能被限制。若保戶在該公司沒有任何一張主約保單,想投保殘扶險附約,必須先買一張主約,有的保險公司規定,只要是保障終身的主約,就能附加附約;有的則規定,必須以終身壽險為主,不可附加在其他保障終身的主約上。再者,是主約的保額,恐須跟附約的保額成一定比例,舉例來說,附約保額上限為主約保額的1/10,即是主約保額若為100萬元,則附約保額上限為10萬元,若想拉高附約的保額,主約保額勢必要跟著拉高,保費支出也變多。


在種種條件下,建議保戶在投保前,可詢問保險公司或業務員,主約投保的限制條件,從中選擇對自己較有利者。例如主約可承保的保額愈低,主約保費自然就少,或是若已有該保險公司的主約,則可詢問原主約是否有開放附加附約的機制,若有此機制且限制不大,則可附約在原主約下,省下另一筆主約保費。另外,有的保險公司會特別推出「附約投保專用」的主約,它的保額低、保費便宜,讓保戶輕鬆投保附約。

延伸閱讀
別忽略你的權益! 保單主約終止仍可要求延續附約
繳不出保費 保單只能解約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