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薪族存錢5心法 現在、未來兩頭賺!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7-07-14 瀏覽數:24,5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小薪族 理財 小資族




迎接快樂的暑假!不少學生除了出國旅遊、參加營隊、企業實習外,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暑期打工。但很多學生可能會認為,暑假也才2個月,打工賺的錢又不多,拿來繳學費、用在生活支出開銷就差不多了,又存不了什麼錢,哪裡需要理財?

其實,如果只是為了賺錢而打工,賺來的錢往往很容易就花掉;反之,若先設定目標,再透過打工來達成目標,不僅有助於儲蓄,如果懂得開源節流,再搭配簡單的投資理財,人生第一桶金還會比別人提早實現!


究竟如何用微薄的打工收入來理財,將剩餘的薪水善加運用呢?這裡提供一些簡單的方法,讓打工族可以「現在」、「未來」兩頭賺。

心法1》落實「支出=收入-儲蓄」
無論你是沒有壓力、打工只是為了多賺點錢或經驗;或是有學費、學貸或生活費支出壓力的打工族,設定儲蓄目標都是最必要的!沒壓力的人可以先將「打工收入-儲蓄目標」,剩下才是能自由支配的金額;而有支出壓力的人,可以先算出「存錢目標+必要開支」,剩下的再去作支配。建議打工族至少撥出3成薪水來存,落實富人公式「支出=收入-儲蓄」,就能牢牢鎖住你辛苦賺來的錢!

心法2》儲蓄要放在對的帳戶
儲蓄很簡單,但將錢放在最保守、完全沒風險的工具:定存,錢反而會「變薄」!目前新台幣定存年利率僅1.07%左右,而台灣每年通貨膨脹率經常超過這個數字,定存完全沒辦法打敗通膨怪獸!

因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為搶年輕市場,很多數位銀行提供了高活儲利率帳戶,相較於一般的銀行帳戶活儲利率只有0.2%,數銀硬是提高2~5倍,對於短期有資金需求的人是不錯的選擇!與其放在銀行的定存中途解約,利息還要被打8折,不如放在高利率的活儲帳戶當中,還可以領到相當於銀行定存的高利息,又不用為了臨時的資金需求提心吊膽。

心法3》養成記帳習慣 有計畫性的玩樂
還是學生的時候,有最多時間可以利用,當然玩樂就不會少!除了設定存錢目標,三不五時就會有同學聚餐、KTV、交友聯誼等邀約,都不參加也不好,因此要有計畫性消費,設定好預算上限,在學生時期就養成不超支的消費習慣。

當然,記帳是最好的方法,現在有很多功能性兼具玩樂性的免費記帳APP,像是記帳城市、碎碎念記帳、Monny等,讓你不會把記帳跟吃苦耐勞聯想在一起,反而能透過有趣的對話功能、任務遊戲,培養對記帳的樂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