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為什麼先輸掉比賽 反而能成為最終贏家?

撰文者:阿維纳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 更新時間:2017-07-17 瀏覽數:2,9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過《倖存者》(Survivor,或譯《我要活下去》)實境秀節目嗎?可別以為這節目只是在玩體能競賽。成為首屆冠軍得主的理查.哈奇(Richard Hatch),長得矮矮胖胖,他是靠他的機智才贏得百萬美元獎金的。


因為他具有不動聲色地開展策略性行動的天分。

在最後一回合生死戰中,只剩下3位選手。另兩位對手,一個是72歲的退役海軍魯迪,另一個是23歲的河川嚮導凱莉。他們3人被要求站在一根柱子上,堅持到最後的人將進入決賽。而同樣重要的是,勝出者要選擇他的決賽對手。

這3個人都很清楚,魯迪是最受歡迎的選手,一旦魯迪進入決賽,他就極可能獲勝。因此理查最希望的就是與凱莉對決。

唯一的問題是,理查和魯迪之間有相當長一段時間的盟友關係。若理查贏得此次挑戰卻不選擇魯迪,就會使得魯迪(和魯迪的所有朋友)反過來與理查為敵,這可能讓理查付出失敗的代價。節目高潮迭起,其一正是由被淘汰的選手投票決定最終的獲勝者。因此,選手在如何擊敗對手的問題上,必須深思熟慮。

從理查的角度來看,終極挑戰會以如下3種方式之一呈現:
1.魯迪贏。然後魯迪選擇理查,但魯迪最有可能成為贏家。
2.凱莉贏。凱莉很聰明,知道只有淘汰魯迪,與理查對戰,她才有獲勝的希望。
3.理查贏。若他選擇魯迪繼續對戰,魯迪就會在決賽中打敗他。若他選擇凱莉,凱莉也將擊敗他,因為理查將失去魯迪及其諸多朋友的支持。

比較這幾個選擇,理查最好讓自己先輸掉比賽。他希望魯迪被淘汰,但倘若有凱莉替他完成這件有點卑鄙的事,那就更好了。賭盤都押在凱莉身上。因為在此前的4輪挑戰中,她贏了3次。

4小時11分鐘後,魯迪在改變姿勢時跌了下來。凱莉選擇了理查繼續對決。魯迪投出了關鍵的一票,最終理查.哈奇成為《倖存者》節目的首屆冠軍。

以後見之明來看,一切似乎都很簡單。理查的比賽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是因為他能夠提前預料到所有不同的行動。類似的情況普遍存在,系統性地思考這些問題,提升你的「賽局智商」,可幫助你事半功倍。(本文摘自商業周刊出版《思辨賽局》第1章)

              

延伸閱讀
如何運用賽局理論 從1~100一次猜中正確數字?
尾隨他人腳步 有助維持領先地位嗎?
熟悉賽局規則 讓你贏得期貨的零和遊戲

延伸學習
台大賽局策略爆棚名師馮勃翰教授》思辨賽局:競合策略實戰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