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熟悉賽局規則 讓你贏得期貨的零和遊戲

撰文者:阿維纳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 更新時間:2017-07-18 瀏覽數:8,2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交易所中的期貨合約交易是個零和(zero-sum)賽局。當雙方同意交易時,每一方都認為這個交易會給他帶來收益。但一定有一方錯了。這就是零和賽局的特性:不可能出現雙贏的局面。

這真是矛盾。為什麼雙方都認為自己比對方更聰明?一定有一方是錯的。為什麼你會認為錯的是對方,而不是你?讓我們假設你沒有任何內幕消息。如果有人願意賣給你一口期貨合約,那麼,你賺多少,他們就損失多少。為什麼你自認為比他們聰明?記住,他們願意和你交易,意味著他們自認為比你聰明。


美國喜劇演員格魯喬.馬克斯(Groucho Marx)曾經說過,他拒絕任何接收他為會員的俱樂部。同樣的道理,你可能不願接受別人提供的賭注。即使你在拍賣中贏了,你也應該為此感到擔憂。因為,你是最高的出價者,這一事實意味著其他人覺得這件物品不值你出的那個價錢。贏得拍賣後卻發現自己出價過高,這種現象稱為「贏家的詛咒」(winner’s curse)。

一個人所採取的每個行動,都在向我們傳達他所知道的訊息;你應該利用這些推論和自己掌握的資訊來引導自己的行動。怎樣出價才能使自己贏的時候不被詛咒?某些賽局規則有助於你獲得平等的地位。使資訊不對稱交易可行的一種方法是,讓擁有訊息量較少的一方選擇把賭注押在哪一邊。(本文摘自商業周刊出版《思辨賽局》第1章)

                     

延伸閱讀
為什麼先輸掉比賽 反而能成為最終贏家? 
如何運用賽局理論 從1~100一次猜中正確數字? 
為何減少選項反而是好事? 用「空冰箱」策略成功減重

延伸學習
台大賽局策略爆棚名師馮勃翰教授》思辨賽局:競合策略實戰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