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瞄準簡單、可預測產業 孩子也懂的簡單生意最值得投資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7-11-24 瀏覽數:18,1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具備壟斷優勢、擁有護城河是雙贏股的首要條件,接下來我們進一步說明以下2個條件:「產品或服務簡單易懂,具有持久性」、「定價能力高,受景氣影響小且能重複消費」。

產業具持久性》連小朋友都懂的簡單生意最值得投資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偏愛那些不太會發生重大變化的公司和產業,他說他在尋找的公司是這樣的:「我們尋找那些10年或20年的時間裡,擁有巨大競爭力的企業。至於那些迅速轉變的企業,雖可能提供巨大的成功機會,但這卻排除了我們所尋找的確定性。要投資簡單的企業,若牽涉到高科技,就不是我們所能理解。」


巴菲特一再強調,要投資具有可預測性的股票、要投資勝算高的股票。股市最怕不確定因素,公司發展也一樣,「確定」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如果公司的產業簡單易懂、長久不變、具持久性,你能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就可以賺到錢。

關於「簡單易懂」這件事情,許多人應該都聽過一個關於1960年代美國與蘇聯競相發展太空計畫的傳聞: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現,原子筆在無重力的太空中是無法書寫的,於是耗費鉅資開發出太空人專用的筆,可以在極低溫及零重力的狀態下寫字;但是蘇聯人卻說:「為何不使用鉛筆?」不管這傳聞是真是假,卻很傳神的展現了「大道至簡」的道理。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就具備這種簡單的特性,他說:「如果連一個小學3年級的小朋友都懂的生意,就值得投資。」連小朋友都懂的生意,我們大人沒有理由不懂吧?你跟小朋友說中華豆腐、說7-Eleven,他一定知道這是什麼生意,但是你跟小朋友說聯發科(2454)晶片效能多棒,說宏達電(2498)布局虛擬實境(VR),要理解這樣的公司,恐怕就有相當的難度了。

可口可樂(Coca-Cola)是全世界最大的飲料公司,旗下有15個超過10億美元的品牌,包括可口可樂、雪碧、芬達等。可口可樂有穩定的營運歷史,成立至今(1892年~2017年)已有125年,可以把可口可樂這項商品賣到數十年之久,歷久不衰,我們也可以預期,在未來幾十年,有很高的機率,公司會繼續販賣口味相同的飲料。

豆腐製造商也是,豆腐這種產品沒什麼特別耐人尋味之處,數百年來都是相同的味道。中華食(4205)身為台灣盒裝豆腐龍頭,不需要花太多經費去研發巧克力、草莓或其他口味的豆腐,只要公司經營穩定,我們也可以預測未來幾十年,中華食還是會繼續賣相同的豆腐產品。

公司提供簡單的商品和服務,投資人自然也能輕鬆理解產業的競爭環境。例如台灣的超商業,龍頭統一超(2912)的對手只有全家(5903),要打敗萊爾富和OK應該不是困難的事情;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司日友(8341)是特許業,沒有政府的執照根本不能跨足醫療廢棄物領域,所以在某些縣市,日友是沒有競爭對手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