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是長期持股不是永久持股 一定要學會出場2心法!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7-12-15 瀏覽數:198,0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基本面




存股雖然要長時間持有才能享受複利帶來的甜美果實,但存股代表的是「長期持股」而不是「永久持股」,所以當存股標的出現警訊時,存股族就應該放手,不要跟個股「談戀愛」,才不會蒙受損失。

像是以30萬元投入,18個月滾出一桶金的晴尹,每次買進存股標的時,即便她都有長抱3年以上的決心,但仍會每季檢視個股的營收、每股稅後盈餘(EPS)等獲利數字,或觀察股價的高低,適時停損、停利。


關鍵心法:
停損》未實現損益負20%、基本面轉差時就賣股
存股族著重個股的配息、配股,但因為晴尹的核心目標是放大資產而非現金流,所以「避免領到股息卻賠了價差」也是她的課題之一,因此她遇到以下2個狀況時,會選擇停損出場。

狀況1》股價未實現損益-20%
透過選股策略而買進的標的,通常其財務體質穩健,所以股價應該不會大起大落。因此當晴尹遇到股價累計下跌,使其未實現損益達-20%時,不管過去股利累計領了多少,她都會停損出場。

狀況2》季營收、EPS連4季下滑
除了股價累計下跌之外,當基本面確定轉差,也就是碰到所謂的非系統性風險時,晴尹亦會選擇出場。要如何確定基本面轉差呢?晴尹會觀察季營收、EPS,當這2個數據連續4季都呈現下滑走勢,接著就來確認以下2個問題:

1.是否因為公司面臨轉型,成本增加而造成獲利變差?
2.是否因為匯率問題,而造成獲利變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