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跟著英國股神 每年穩賺19%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1-01 瀏覽數:4,6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英國,有位價值投資大師,他所管理的基金從2011年創立以來,報酬率高達179.14%,大幅超越同期指標指數、英國富時全股指數(FTST All-Share Index)的70.41%。如果計算年化報酬率,過去5年為19.75%,也大幅超越晨星組別平均的12.38%!

這位價值投資大師是叫奇斯.艾許華斯-羅德(Keith Ashworth-Lord),他被英國媒體譽為「英國的巴菲特」,也因為多數時間居住在英國的曼徹斯特,所以也被稱為「曼徹斯特的智者」(Sage of Manchester,如同股神巴菲特被稱為是「奧瑪哈的智者」)。他所操盤的基金全名是英國巴菲特原則基金(Sanford DeLand Buffettology Fund),並且著有《英國巴菲特教你投資A+股》一書。


羅德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心法中,淬煉出了他稱為「商業展望投資術」的一套投資流程。這套「商業展望投資術」的重點為何?為什麼可以讓他穩穩地打敗指標指數和同類型基金,並且創造19%的年化報酬率呢?綜合他在《英國巴菲特教你投資A+股》書中與受訪時所述的重點,羅德的投資心法主要可以分為3點:

第一,由「商業展望投資術」出發,買股票時把自己視為公司的擁有者。羅德的投資心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認為即使只是買進一檔個股,評估的方法與程序,也應該與想要買下一整家公司差不多。

因此,當羅德鎖定一檔股票時,他會找出這家公司過去10年的財報,並且仔細研究公司的各項財務數據、產業狀況等,同時利用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模型來思考公司的競爭力有多優異、護城河有多深。

第二,由於把自己定位為企業的擁有者,羅德重視公司的競爭力和經營狀況。他在篩選可以投資的企業時,有3個主要的量化指標:1.該公司過去5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至少要高於18%;2.過去5年的營業利益率(return on sales)要高於15%;3.過去5年稅後淨利轉換為自由現金流的比率要高於80%。

第三,清楚界定自己的能力範圍,不買不懂的股票。羅德在書中強調,他為自己畫了一個「能力圈」,在這個圈圈以外的公司,他一概不碰。因此,他從來不碰科技股、沒有價值的生技製藥股(blue-sky pharma)、礦業股、能源探勘(E&P)公司等等。

更多關於羅德的投資故事、選股心法,以及如何運用在台股市場裡,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3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