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蕭碧燕:定時定額要高點減碼扣、停利不停扣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2-12 瀏覽數:28,8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人最常用的投資方法就是定期定額,但在股市高點時定期定額投資好嗎?人的本性會追求利益極大化,因此基金進場時間在高點的時候,就會跑出許多疑問。針對這個問題,基金教母蕭碧燕說,定期定額投資已經能夠壓低平均成本,即使現在進場在相對高點,但透過有方法的操作,重點在於要賺到錢又控制風險,才能當市場永遠的贏家!而她建議,操作的策略是:減碼扣、停利不停扣,但有一些要訣需要注意。

要訣1》相對高點時減碼扣款
當所扣的那檔基金報酬率愈來愈高的時候,也就是相對高點的時候,因此她建議,這時只要做到「相對高點減碼扣」就可以壓低成本。操作方法是在高檔時,透過設定主動通知或基金當月扣款金額,舉例來說,若小美每月基金固定扣款5,000元,從過去10年台股的走勢來看,若站上1萬點以上,以歷史經驗來說可能是處於相對高檔的狀況,這時就可以設定月扣款降為最低門檻3,000元,「高檔降低投入成本」是紀律定期定額買基金時,提高勝率的秘訣。但蕭碧燕提到,也有例外情形是要暫停扣款的,像是原物料等基金。


要訣2》停利不停扣
停利不停扣要選擇該基金為累積型為主(即不是配息型的),且挑選波動度大一點的基金。

至於大家都會疑問該怎麼設停利點?蕭碧燕認為停利點的設定沒有標準答案,是10%?20%?還是30%?要看幾個面向才能決定,但大致有下列幾點可作為停利點設定參考:
一、依基金投資範圍、屬性、市場不同,波動度的差異為:
1.單一國家>區域型>全球型。
2.新興市場>成熟市場。
3.股票型>平衡型>債券型。
波動度愈大的基金,停利點可以設的相對比較高。

二、依每月扣款金額大小:
金額愈大停利點設的愈低,舉例每月扣10萬元的人與每月扣3,000元的人,前者停利點設定比較低,而後者應該設定較高。

三、依據進場高低點:
市場愈高時起扣,停利點就愈低,如若從台股低點5,000點起扣的人停利點可能設30%,但萬點才起扣的人,就要設的比較低了。

四、個人忍受程度:
通常忍受度愈大的人可以設高一點,忍受度低的人最好設少一些,例如設定10%會比設20%容易到達,所以心理所受的波動折磨一定較少。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延伸閱讀
靠配息基金 打造養老現金流
18歲養債券基金 用配息每月加薪1萬6
延伸學習
蕭碧燕定時定額進階投資實戰精華版
理財四寶媽 教出富小孩、理財不迷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