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A股將於6月納入MSCI 用指數投資參與中國股市上漲

撰文者:廣告企畫製作 更新時間:2018-04-12 瀏覽數:20,4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MSCI A股 中國股市 中美貿易




(本文撰文者為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王誠宏副總經理)
近期國際股市震盪加劇,主因來自中美貿易關係對立,在兩大巨頭的持續角力下,全球股市瀰漫一股煙硝味,恐慌情緒持續擴大,許多投資人認為,若這場貿易戰真的開打,將會是2018年最具殺傷力的「黑天鵝」之一。

中美貿易關係現雖處於劍拔弩張的情況,但要發展成衝擊全球經濟的貿易戰,機率其實不高。因為雙方若能各退一步,進而溝通協商並達成具體結論,則現階段貿易摩擦所衍生之負面影響,將能逐漸淡化,並可能出現雙贏。但貿易戰若真的一觸即發,雙方烽火將足以拖垮全球經濟成長。


中美貿易角力猶如30年前的廣場協議
將時空背景倒帶至1985年,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及西德5個已開發國家財長,在美國紐約的廣場飯店會晤後,決議聯合干預外匯市場,簽署《廣場協議》(Plaza Accord),使美元對日元及馬克等主要貨幣有秩序性的下調,進而解決美國巨額貿易赤字,從而導致日元、馬克等主要貨幣大幅升值。

《廣場協議》簽訂後,5國開始聯合干預外匯市場,引起市場投資者瘋狂拋售美元,使美元大幅度貶值,在短短3個月內,日元兌美元則迅速升值到1美元兌200日元左右,升幅20%。然而,受購買力增強影響下,使得素有高儲蓄率及節儉的日本人,開始大量消費,股市、房市飆漲。但另一方面,日圓短期內大幅升值,嚴重衝擊貿易出口,在被迫採取低利率政策下,最終引發長達10年的泡沫經濟。

對照廣場協議及現下中美貿易關係情勢,1980年代美國對日本貿易逆差貢獻美國貿易赤字超過40%,而現在美中貿易此數據則接近50%。此外,過往日本產業升級與現今中國致力於全球產業鏈上行也有相仿之處。再者,當時日本積極爭取日圓國際化,而美國想扭轉美元強勢局面,與現在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更是如出一轍。尤其,美國政府當時欲以301條款對日本發動貿易戰,並拉抬當時面臨期中選舉的頹勢,正是現階段川普做法。

中國潛力可期,貿易戰或將鑿出新契機
然而,現今中國有許多與當時日本相異之處,在國際政治上,「以黨領政」的中國,執行一黨獨大的計畫經濟,政經同軌使共識容易達成,加上近14億人口的廣大內需市場,及充足的國際盈餘,在經濟發展條件良好的情況下,自然無須依附美國。且若中美貿易衝突惡化,中國必會全面降低對美的依賴鏈結,並開始追求自主建設﹅自主生產,中國走自己的路,未必符合美國利益,因為讓中國與國際接軌一直是美國信奉的國家安全主張。

因此,類似廣場協議若發生在中國身上,中國會像當時日本一樣出現經濟泡沫化的可能性極低,但發生股市大漲卻是大大可能。此外,伴隨A股將於6月納入MSCI的實質進程即將來到,中國將是值得投資人持續聚焦的市場,因此在投資布局上,建議投資人可關注與A50指數相關之指數投資工具,在參與中國股市上漲機會的同時,亦能利用反向操作達到避險功效。

【國泰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公司基金之績效,本公司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各基金公開說明書。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