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用現金股利創造財務自由? 每月存股1萬元就可以

撰文者:陳重銘 更新時間:2018-04-25 瀏覽數:26,9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被動收入 陳重銘




有一對年輕夫妻,最大的夢想是在海岸邊買戶豪宅,幻想著每天下班回家後,看著緩緩沉沒到海中的夕陽,逐漸洗滌一整天的疲勞。為了這個願望,夫妻兩個從年輕時就辛苦工作了很多年,終於準備了足夠的頭期款,也買下了夢想中的海邊豪宅,但是為了繳交20年的房貸,夫妻倆更是沒日沒夜的工作,連假日都在加班。只好找幫傭來幫忙打掃豪宅,陽台前的夕陽美景,夫妻倆根本無暇欣賞,反而成為幫傭的最大福利。

儘管這棟海邊豪宅是屬於夫妻倆人的,但是在工作後欣賞夕陽美景的生活卻是幫傭的;夫妻倆辛苦一輩子來買豪宅,最後值得嗎?人生在世不過短短數十年,究竟是要辛苦的累積財物,還是要享受自己所嚮往的生活呢?


大多數人的一生都只能夠賺取「主動收入」,必需要付出時間與精力才能夠換取酬勞,主動收入只能算是臨時性的,一旦停止了工作,收入也會跟著停止。上班族的薪水收入,無論都少,都只能算是主動收入。

相反的另一面則是「被動收入」,幾乎不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就能夠自動進來的收入。最為大家所熟知的被動收入,應該就是房租了吧!房客努力上班工作賺取的主動收入,最後成為房東無須勞動的被動收入。不過房子很貴,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包租公跟包租婆;於是乎,投資股票來領取股利,成為一般上班族最容易取得的被動收入。

2017年台灣的上市櫃公司,總共發放1兆2,700億元的現金股利,媒體推估今年可以發放到1兆5,000億元,如果以台灣2,300萬人來計算,平均每人可以領到6萬5,200元,一個4口之家就是26萬元。想像一下這筆26萬,可以讓全家換新手機、買新家電、繳小孩的學費,甚至是出國旅遊了。而且這筆錢每年都會報到,不用上班也可以領錢,這就是被動收入。

主動收入是靠勞力賺錢,想要賺多一點就要付出更多的工作時間;被動收入則是靠「資本」賺錢,那麼需要多少的資本呢?以台灣大(3045)的股票為例,2018年4月17日的收盤價為109.5元,過去4年每年都配發5.6元的現金股利,以此計算出來的現金殖利率為5.6/109.5=5.11%。假設一個上班族,想要幫自己創造每年40萬的被動收入,要如何創造呢?要投資多少年,每年投入多少錢呢?

對於年輕的上班族而言,努力作好開源(加班、兼差)跟節流(不買奢侈品),如果一個月存下1萬元,一年拿12萬投資在報酬率5.11%的台灣大股票上面,根據Excel的計算,在第30年時會累積到812萬5,000元,每年可以領取41萬5,000元的股利(每個月3萬4,600元)。台灣大的員工努力上班來幫你賺錢,這就是被動收入了。

努力創造被動收入的目的是達到「財務自由」,根據上面的計算,如果每個月加倍拿2萬元來投資,最後會創造每個月6萬9,200元的被動收入,一旦這筆收入大過你的工作薪水時,就可以直接將老闆開除,達到了「財務自由」的境界。財務自由的主要目的,不是拼命去累積財富,而是將金錢的束縛力降到最低,從此不必要再為了賺錢而浪費時間跟精力,可以開心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財務自由」相信是所有上班族心頭永遠的夢,台灣股市每年發放超過1兆台幣的現金股利,就是打造財務自由的源源活水,請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把握。除權息旺季即將到來,上市櫃公司也將在夏天開始大把的灑錢了,持續買進好公司的股票,就可以靠著股利幫自己打造「財務自由」。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不敗教主~理財不敗
臉書粉絲專頁,不敗教主—陳重銘

◎出  生:1966年
◎學  歷: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
◎現  職:高職機械科教師
◎著  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活用版: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不敗教主的300張股票存股術》
◎存股成績:投入股市超過20年,且年領股利超過200萬元,目前已累積超過3,000萬資產

延伸閱讀
買衛生紙只能躲一次漲價 存股永遠打敗通膨
存股必看》金融股該買在除息前還是除息後?
延伸學習
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 九大指標選股策略精華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