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別羨慕軍公教加薪3%⋯⋯ 夏韻芬教你買這些市場自己調薪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05-22 瀏覽數:23,3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2018年軍公教加薪3%,企業加薪機會可遇不可求;新的一年,市場又出現美國股市狂跌的消息,實在讓我非常憂慮。請你分析一下今年的投資市場,希望我能夠在不求人的情況下替自己加薪!(網友 敘章)

A:根據晨星(Morningstar)的統計,2017年整體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美元)報酬率為28.28%,債券型基金為10.3%,表現都相當不錯,算是豐收的一年。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全球、美國、歐元區、日本、中國、新興市場均上修,顯見全球經濟復甦動能強,所以順勢操作很重要。


今年台股農曆春節封關前,美股創下史上最大跌幅,的確讓投資氣氛出現恐慌。其實從景氣指標、資金動能與信心3個角度來看,前2個問題不大,主要還是信心問題。儘管2018年波動變大,卻未必沒有獲利機會,除了亞洲區域,幾個大家熟知的市場如東協、大中華、印度等都相對穩健。

3大新興市場各有題材:新興歐洲占比最大的俄羅斯,近期有油價上漲、世足賽及大選題材,今年1月俄羅斯股市就上漲約11%;巴西通膨減緩,原物料價格走升,IMF也調高經濟成長率,基本面及消息面皆有利多;中國市場則有2個重點,一是A股納入MSCI指數將於今年6月生效,二是香港的「H股全流通」政策的試點。

H股指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又分為可自由轉讓的「外資股」,以及只能在中國投資者與合格境外法人之間流通的「內資股」。H股全流通之後,內資股即可於香港交易所自由流通。初期雖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但法規鬆綁後,長線是一大利多,因此近期大中華基金的好績效不是來自中國本身,而是H股,算是提前反映利多,接下來可留意中國A股市場。

延伸閱讀
為什麼新興市場基金抱很久 反而會賠錢?
2018年買新興市場基金 中國和印度最佳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