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光記帳沒用 學會分析才能讓存款增加!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6-08 瀏覽數:15,3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記帳 定存 理財 投資 存款



教導投資理財的文章、書籍滿街都是,有不少觀念、方法是真的很不錯,然而為什麼有許多人照著書中步驟做,卻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呢?我想,也許是因為他們還沒有找到正確的使用方式吧!要知道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世界上沒有不好用的工具,只有不會使用的人。

拿記帳這件事情來說好了,市面上推出了許許多多幫助記帳的筆記本、App等等,但為什麼有些人天天認真記帳,戶頭存款卻沒有增加多少呢?我也曾經是其中的一員,早餐、午餐、晚餐等基本花費不用說,連隨手捐錢、在路邊買手搖杯、逛夜市買小吃等,雖然覺得記帳真的是超級麻煩,但為了存錢,我忍了,每筆開銷都會認真一一記錄下來。然而,到了月底,生活卻一樣吃緊,當下我只覺得,我被耍了!為什麼我的付出卻沒有得到對等的回報?於是我把記帳本丟到廢紙回收箱,決定不幹了!


不記帳以後,花錢特別痛快,但也常常覺得,錢包裡有神祕的黑洞,往往才剛領出千元大鈔,等要付錢時,拿出錢包一看,咦?怎麼連國父都消失了。雖然知道大部分的錢應該是買食物時花掉了,但認真想要回憶到底是把錢花去哪裡的時候,腦中卻只浮現一片空白。此時才驚覺,對於金魚腦來說,記帳似乎還是有點好處的,至少能知道你的錢都花在哪裡。

只記帳不分析 效果和沒記帳差不多
後來我決定上網爬文,想看看大家都是怎麼做的,才發覺要想累積財富,記帳只是第一步而已,重要的是記完帳後,是否有認真檢視哪些是必要支出?哪些費用可以節省?如果只是單純「記」帳,卻沒有分析、檢討,就好像上課狂抄筆記,但期末卻常常考不好一樣。假若資訊沒有活用,就等於「沒有用」,因此,光記帳卻不做事後分析,只會得到一堆寫滿數字的廢紙而已。

要知道「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就好像養的虛擬青蛙,如果你不照三餐問候、常常關心牠,牠也是會任性地離家出走(脾氣真的很大)。因此,想要讓金錢和你的感情升溫,你必須像《今天你要嫁給我》這首歌的歌詞一樣,「愛惜它、尊重它、安慰它、保護著它」才行。



延伸閱讀
家年收182萬元》為何勤勞記帳 仍存不了錢?
記帳總是半途而廢? 試試最簡單的3帳戶理財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