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再5年退休、投資股票都賠錢 「目標到期基金」是好選擇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06-22 瀏覽數:12,4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再5年要退休了,年輕時我有投資過股票,但全都賠錢;聽說基金比較適合退休族,但我不知道要怎麼挑。我喜歡去日本玩,可以投資日本基金嗎?還有朋友推薦「目標到期基金」,我實在很需要你的建議,謝謝。(網友 王育)

A:為退休做計畫是很好的開始,但不能因為喜歡去哪個國家玩,就投資該國基金,仍要了解商品的內容。


投資基金就是請專業經理人幫你選股投資,目標到期基金的特色,是按照目標日期,調整風險性資產比重。以2045年到期的目標到期基金為例,是將許多預計在2045年退休的人的錢匯集在一起,由專業經理人操盤。

距離目標日期愈遠,基金策略會先採取較積極的方式,追求較高報酬率;隨著目標日期靠近,就會愈穩健保守,期望幫助投資人於退休時(目標日期)累積一筆退休金。

目標到期基金2017年全球規模破1兆美元(資料來源為理柏資訊,時間截至2017.12.31),且陸續獲得各國退休金制度青睞。投資人設定好預計退休年齡,就可以選擇目標日期最接近的目標到期基金,開始定期定額買入。

日本基金則是只投資日本市場,如果你對一個國家的股市不熟悉,也對其經濟展望沒把握,就不太適合投資單一國家基金,以準退休族來說,目標到期基金應是較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債券基金正夯 買債券投資型保單有賺頭嗎?
黑傑克專欄》用ETF建立跨國投資組合
延伸學習
蕭碧燕定時定額進階投資實戰精華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