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該不該投資特別股基金? 夏韻芬:適合穩健型投資人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07-13 瀏覽數:8,2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很多投資資訊都有提到「特別股基金」,說績效比債券好,風險則是介於股票跟債券之間,我朋友有買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但績效不怎麼樣。我的個性比較喜歡冒險,希望年輕時能多闖一下,投資也希望積極一點,你會建議我投資特別股基金嗎?(網友 Steve1397)

A我們一般能買到的股票是「普通股」,有些公司則會另外發行「特別股」,名稱雖是「股票」,但卻像債券一樣有債息,與普通股的權利略有不同:
1.股息發放:公司優先分配給特別股。
2.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特別股優於普通股。
3.表決權與選舉權:特別股沒有投票權,因此企業發行特別股,就沒有稀釋股權與董監經營權問題。


特別股在近年漸漸冒出頭,2016年發行的富邦特(2881A),前7年利率4.1%,2017年發行的國泰特(2882A)年息3.8%,聯邦銀甲特(2838A)5年期利率4.8%。其實台股早期也有公司發行特別股,如中鋼特(2002A)、國喬特(1312A),只是較少人注意。

企業為何要發行特別股?主要是因為企業如果要發債,呈現在財務報表中會是負債(尤其是金控業的籌資),所以有些企業為了充實資本,又要帳上不欠錢,就會發行特別股,而特別股跟普通股的股價是不同的。

特別股基金有特別股的配息,且大型公司的股息通常較穩定,尤其市場好時,可能有超額配息,進可攻退可守;只是它仍屬股票型基金,比起一般債券型基金,波動略大一些。

整體而言,這類基金較適合希望長期配息的穩健型投資人。你說自己的投資屬性較積極,可能就不需選擇這類基金。買這類基金,除了看配息率,也要觀察其投資布局,有的重壓金融股,有的是均衡分散,可按照有信心的市場選擇。

延伸閱讀
夏韻芬建議投資新手 選「全球型」基金就對了!
2018年買新興市場基金 中國和印度最佳
延伸學習
關於陸股,我該怎麼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