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7個必懂的目標到期債券Q&A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7-17 瀏覽數:61,5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引起熱議,鑑於各種流言、城市傳說不斷,《Smart智富》月刊團隊特別專訪包括基金專家、相關業者等,經多方考證,綜合整理解析如下:

疑問1》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是什麼?
A: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其實就是一種債券基金,但不同的是,這種基金在成立之初,就會預設一個到期時間,例如4年或6年;基金募集完畢後,管理團隊會買進年期相配合的債券。以台灣目前市面上的這類產品來看,一般持有60檔左右的債券。這種基金的目標,是希望持有的債券在其基本面債信不惡化的前提下,可以持有到期,以避開期間的市場價格波動。當預設的期限到時,基金即解散,將本利退還給投資人。


疑問2》這種基金的風險很高嗎?跟高收益債券基金有什麼不同?
A:根據主管機關的規定,目前市面上的目標到期基金,其投資在高收益債的比例,占整體投資組合不得超過40%。剩下的60%,則都是投資在投資等級債。為了增加收益,多數的投資組合是以投資在新興市場的美元主權債、美元類主權債和美元公司債為主。因此,這類產品的風險主要是所投資的債券之違約風險,也稱為信用風險。另一方面,若投資人買進的不是美元級別,而是新台幣或者人民幣,就要承擔額外的匯率風險。

疑問3》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有什麼優點嗎?
A:目前國內發行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通常有4年期和6年期兩種期別。對於在未來4年或6年有明確資金需求的投資人來說,這是一種相當方便的投資工具。因為經理人在投資時,就是以這個年期為目標,去挑選適合的債券。當時間到時,投資組合中的債券都自然到期,若無違約事件發生,投資人便可拿回本、息。但當投資一般債券型基金,若要贖回時,遇到市場狀況不佳,可能就會遇到贖回淨值低於當初買進時淨值的賠本狀況。

疑問4》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可以保證保本保息?
A:錯!不一定可以保本保息,投資人還是要承受債券違約的風險和匯率風險。如上所述,雖然這類基金的設計,就是希望在基金設定的年期到時,投資組合中持有的債券也悉數到期,投資人可將本、息領回,但若在期間發生重大違約事件,投資人還是可能會蒙受損失。

疑問5》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管理費高昂?
A:目前市面上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不論是4年或者6年期,平均每年的管理費大約是1%。若比較國內高收益債券基金和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一般管理費介於0.5%~1.5%之間,則這類基金的管理費屬於中等範圍。有人批評,這類基金的投資組合,買進後就持有到期,為何還需要「管理」費。事實上費用高或低,要看投資人能否接受,債券雖以持有到期為目標,並不代表不需要經理團隊的監控與管理。經理團隊仍需持續監控持有的債券,其公司基本面是否惡化、也需要拜訪公司,了解其財務狀況。當債信有惡化的疑慮時,也須立即處理。

疑問6》保單如何跟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連結?會有那些不同的費用?
A:目前市面上有幾家保險公司有發行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會搭配壽險功能。若是以這種方式來投資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因為額外買到了壽險保障,因此會在第一年產生上述基金管理費之外的保費費用,以及每年會收取保險成本。保險成本會因保額、保戶年齡等而異。

疑問7》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熱賣,會引發類似當年的連動債風險?
A:目前台灣販售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設計,就是資金募集完畢之後,直接投資債券,檔數可能達60~70檔,且一般由不同機構、公司所發行,以達到分散配置、分散風險的目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組合中,不包含連動債所會投資的任何衍生性金融商品或選擇權,因此兩者差異相當大。

延伸閱讀
朱岳中:目標到期債熱賣就有錯嗎?
目標日期基金 成退休金準備新選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