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花錢的地方正是省錢的機會 這樣做幫自己加薪!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8-24 瀏覽數:2,8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兼差 存錢 林帝佑 斜槓



獻給想要多一份收入的你!

佑佑最近翻到一本書─《立刻幫自己加薪》,是一位日本作家小山龍央的著作,在全民皆想變身「斜槓青年」的世代,這本書很吸引人的目光。但,現實層面的狀況是,一般人光本業就忙得要死要活,真正有能力、又能執行「斜槓」的人並不多。


先釐清「斜槓」與「兼差」的差異,簡單來說,基本上,斜槓青年是用興趣和知識轉換成收入,而兼差則是用時間或勞力換取另一份薪資,當然,前者也要花時間或體力去完成,只是「是否為原本的興趣?」「做得開不開心?」會是很大的關鍵差異。

回到這本書的內容,裡面教讀者用7個步驟打造微創業計畫,而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從興趣當中,找出那個『不』」。

很多人在思考斜槓這件事時,往往都是從「自己能做什麼?」為出發點,但書裡面提到,這樣是不正確的。就像佑佑剛開始工作時,為了多賺點錢,甚至想過週末去服飾店上班,因為「我有多的時間、也能做這件事」。換句話說,當初我也是以「自己能做什麼」為思考的出發點,但這是兼差而不是斜槓。

正確的步驟,你應該要先觀察他人的「不」,譬如不方便、不滿意、不完善等……,然後從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中找到解決那個「不」的方案,生活中很常見到「不方便」的案例,好比說:便利商店切好的水果硬是比蔬果攤整顆的水果貴上數倍、計程車的車資也總比大眾運輸貴上數倍,只因可隨時、隨地上車。

我想到一個朋友的故事,他在市場買了100元的水果,然後切好分成3份,1份自己吃、另外2份拿去公司賣給同事,每份賣50元,自己吃得到又不用花一毛錢,就是打中同事的不方便。不過,我不知道這個朋友喜不喜歡挑水果、切水果,加上金額這麼小,所以我們先不要歸類他是不是斜槓好了,只是他能從別人的不方便中找到商機,等於也找到客源,令人佩服。

如果你想成為斜槓青年,現在坊間有很多書籍可以參考,佑佑想說的是,你可以反過來思考!找到這些「不」,也是省錢的關鍵!還記得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說的一句話:花錢的地方,正是省錢的機會。

你不一定要直接思考「如何省錢」,而是當遇到「天啊!怎麼這麼方便!」的狀況時,認真想想,如果少了這項方便的服務或商品,你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可以省下多少錢?

繼續以水果舉例好了,每次在便利商店買一盒約50元的水果,到公司馬上可以打開來吃,好方便啊!如果有一天,便利商店少了這項商品,我可能要到對面的蔬果攤買水果,不過熟透的水果,好比香蕉可能1根10元、蘋果1顆10元,買個2樣花20元,到公司花個10分鐘處理,但可能可以分兩天吃!

疑?是不是想一想,好像也沒有真的不方便到哪裡!如果你願意吸收這些不方便,那便是省錢的機會。更進一步,等到你習慣去找出這些方便,然後轉化成不方便再加以克服之後,甚至還可以像佑佑的朋友,靠這些「不」來賺錢!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破百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延伸閱讀
一畢業就面臨20萬學貸 該先還款還是先投資呢?
2張表教你看懂 為何放空時獲利有限、虧損無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