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大利從小》8/20~8/24量化選股:抓3個重點、不再覺得財報難懂

撰文者:Mo編  更新時間:2018-08-28 瀏覽數:7,4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財報 投信 股票投資 大利從小




這週的台股量化跑表沒有增加股,但減少了2檔股票。一檔是美食-KY(2723),原因是股價反彈,導致本益比超過20倍,因此被刪除。

《大利從小》看台股,8/20~8/24當週量化跑表


美食-KY之前的下跌是消息面引爆的短期利空,一如前週Mo編所寫,如果消息面沒有更惡化,使短期消息面不致轉化成長期的基本面利空,那麼股價終究要回到基本面來,這檔股票因為Q2業績亮眼,加上投信買超,因此股價很快速地反彈了。

在此也特別提醒投資人一個觀念:利空不代表股價一定會跌,利多不代表股價一定會漲,要看這個利空或利多,是否市場之前沒有預期到,譬如說,一檔股票在發布財報前,市場普遍預期數字不好看,在發布前的半個月,股價也呈現盤跌,這種狀況的股票,通常在發布利空當天,若業績衰退幅度符合市場預期,則利空發布當天,反而很可能是短期股價的低點,甚至可能就此走出一波反彈行情,然而較缺少經驗的投資人,卻可能在此時停損或放空,事後才怨悔不已。

所以,市場有句俗語,若利空不跌或利多不漲,要特別當心行情即將反轉。

另外一檔掉出榜外是富邦媒(8454),也是因為股價反彈所致。不過該股在反彈中,外資與投信仍呈現賣超、且第2季毛利與營業利益都較去年同期衰退,這是值得特別注意的地方。雖然EPS是成長的,但這是因為所得稅的回沖利益,不是長期穩定會有的利益,像這類利益,都要保守看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