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上班族超過5成有便秘!醫師推薦6種改善的食物療法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10-02 瀏覽數:5,7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膳食纖維 早安健康 便祕 食療




你也有便秘嗎?統計發現高達5成5的上班族有便秘,隨年齡發生率提高。如果7天內排便量少於2~3次、排便量少、糞便呈顆粒狀或過硬、排便困難需用力,那就很可能是便秘!

便秘大部份源自於生活習慣不良、心理壓力、水喝太少或纖維食物不足、藥物,以及女性腹部肌肉較弱、懷孕或荷爾蒙影響。較少部份是因疾病造成,如腸道疾病、代謝或內分泌異常、神經病變等。生活作息與排便習慣保持規律,多喝水、建立運動習慣就從走路開始,都可以減輕便秘的症狀。


不過這個讓很多人感到苦惱的症狀,如果不是因為疾病造成,往往跟缺乏高纖飲食有關。肝膽腸胃專科醫師吳明賢提供6種改善便秘的簡單食療,適時補充膳食纖維。不必全部照做,只要挑選適合自己的來做就可以了!

1.溫水與咖啡:早上起床喝1杯水,早餐飯後1杯黑咖啡。
2.香蕉當前菜:飯前吃香蕉500克,每天1至2次。
3.溫飲桑椹汁:新鮮桑椹50克榨汁,加溫開水喝下,早晚各1次。
4.與地瓜葉做朋友:地瓜葉500克加油鹽炒熟吃,一天2次。
5.空腹吃帶皮蘋果:早晚空腹吃帶皮蘋果,一天1至2個。
6.睡前胡桃仁:每晚睡前吃10顆胡桃仁,同時喝1杯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3分鐘大不出來就是便祕!6徵兆從便便看出腸道健康
「食物界的阿司匹靈」黑木耳 助減重、控血糖還護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