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比S&P 500更好的選擇! 這檔ETF持股更分散、報酬率更高

撰文者:兔二寶 更新時間:2018-09-19 瀏覽數:21,2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ETF 美股ETF 基金投資 兔二寶




在找尋投資標的時,不同的基金公司會針對同一種指數發行大致相同的ETF,但其內容略有不同。最直接的差異是收取內扣費用的多寡,直接影響基金的報酬率。另外還有ETF持有的股票數量會影響風險分散程度;以及基金規模太小會產生流動性問題,造成買賣價差過大的內部成本。

以下就美國、歐澳地區已開發國家、全球(美國除外)地區、新興市場,分別挑選規模前幾大的ETF來比較其差異性,以及檢視今年報酬(YTD)和過去一年報酬率差距。


美國全市場
註:基金規模單位:億元(USD),YTD=今年到2018.06.12的報酬率,1 year=過去1年的報酬率  資料來源:ETF Database、Vanguard、iShares、SPDR  

美國全市場規模前幾大的ETF主要都是以追蹤S&P 500指數為主。S&P 500約占美股市值80%,持股數為成分股500檔左右,不能算是良好的分散風險投資標的,但是以基金規模來看仍然是目前投資美國市場ETF的主流。

在美國ETF規模排名第3的VTI(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持股涵蓋到更多的中小型股,是不想投資S&P 500又在意基金規模最好的選擇,持股數為S&P 500 ETF的7倍左右,年報酬略高於S&P 500 ETF,可見今年的中小型股漲幅較大。

這類ETF的內扣費用都不到1%極低,影響報酬率很小。而就算因為S&P 500 ETF因風險分散程度較低需要避免,但VTI報酬的差距都在1%內,其實列入投資組合也不會有太多問題。

歐洲、大洋洲、遠東已開發國家
註:基金規模單位:億元(USD),YTD=今年到2018.06.12的報酬率,1 year=過去1年的報酬率  資料來源:ETF Database、Vanguard、iShares、SPDR  

歐澳遠東指數(MSCI EAFE Index)是衡量非美地區表現相當重要的指數,除了S&P 500 ETF之外,這類型的ETF是聚集第2多資金的地方,主要持有歐洲、大洋洲、遠東的已開發國股市。

這3檔ETF若以持股數量、費用、年報酬來看,都是VEA(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較佳。而EFA(iShares MSCI EAFE index)和IEFA(iShares Core MSCI EAFE index)雖然都是貝萊德發行的基金,投資地區也一樣,但是iShares Core系列的IEFA,比舊有發行的EFA費用更低,持股數更多,報酬也更好。新發行的IEFA基金規模也逐漸追上EFA,可見有更多投資人發現挑選費用低的重要性。投資這類型的ETF千萬不要傻傻的買到EFA。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