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2011年歐債危機讓台股下殺21%! 下一場風暴會不會來襲?如何自保⋯⋯

撰文者:Miss Q  更新日期:2018-09-21 瀏覽數:8,4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新興市場 歐債 Miss Q Moneybar



從過去的2011年底希臘引起的歐債風暴,到今年的土耳其風暴,Miss Q發現投資人常有下列錯誤的迷思,而錯估形勢:

錯誤觀念1
希臘股市僅占MSCI已開發國家指數0.16%(土耳其僅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0.6%),縱使國家倒了對全球經濟影響,全球指數只會消失0.16%。


正確觀念1
忽略金融市場的效應是槓桿加倍擴散。當年希臘僅占MSCI已開發國家0.16%,但最後形成歐債風暴,讓2011年全球股市市值縮水12%,台灣2011年加權指數也下跌了21%。

金融市場的效應是槓桿加倍擴散的。還記得嗎?當年希臘有財政危機時,大家先開始擔心放款給希臘曝險較高的法國,順便擔心同樣負債很高的歐洲兄弟: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跟義大利合稱歐豬5國。雖然是由希臘引起歐債風暴,但最後形成歐債風暴讓2011年全球股市市值縮水12%,台灣2011年加權指數也下跌了21%。這次土耳其也一樣,雖然往來貿易非常低,但台灣、南非、巴西、中國同屬新興市場同一族群,外資對土耳其新興市場兄弟通通賣超、一起提款,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力遠大於MSCI的權重0.6%。

錯誤觀念2
相較上市公司、上櫃公司與土耳其往來貿易更低,上櫃股價應該受土耳其里拉影響更小。

正確觀念2
忽略股價是資金的進出在決定的,有風吹草動的時候,聰明資金會優先撤出「淺碟市場」,因為上櫃市場是淺碟市場,愈晚賣,流動性愈差,先跑先贏。台灣公司跟土耳其公司的往來很少,有些投資人由貿易關係去誤判股價走勢,卻忽略股價是資金的進出在決定的,當2018年8月13日土耳其里拉風暴隱憂流竄市場時,台灣加權指數當天下跌2.1%(下跌235點),櫃買指數下跌3.9%(下跌5.84點)。

照理來說,上櫃公司與土耳其的營業關係應該比上市公司更低,但重點不在貿易關係,股價的決定在資金的流入與流出,有風吹草動的時候,資金會優先撤出淺碟市場,因此淺碟市場愈晚賣,流動性差更多,聰明的投資人會擔心失去流動性優先撤出該市場。

土耳其風暴時:櫃買指數與上市加權指數比較


以上內容純粹為個人經驗之分享,並無推薦任何標的買賣之意。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失業率高達20%! 歐洲穩定機制:不再對希臘提供紓困計畫
退休族打造現金流必看! 12檔穩穩配、殖利率逾3%的定存股名單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