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快拋開你手中的基金!用4步驟搞懂ETF,偷學股神這招打敗基金操盤手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日期:2018-09-27 瀏覽數:6,3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巴菲特 基金 ETF 選股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07年與Protege Partners對沖基金經理人泰德(Ted Seides)對賭,巴菲特認為,10年後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的報酬率會勝過泰德選出的對沖基金組合,而泰德卻抱持相反的看法。10年後結果出爐,巴菲特成了贏家。自從巴菲特贏了這場「十年賭局」之後,被動投資愈來愈受到眾人的追捧,而在台灣,被認為是被動投資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也成為眾多投資人競相追逐的標的。

雖然說ETF是屬於被動投資的一種,但還是有些眉角是需要留意的。相信許多人在買進ETF之前,一定會詳細研究ETF的規模、成交量和追蹤指數等資訊,然而卻很少有人關注ETF追蹤目標指數的方式,但若是想要長期持有某檔ETF的話,這可是一個關鍵因素喔。為什麼會這麼說呢?舉個簡單的例子就能夠了解:假設今天小欣和小咪2個人都希望能夠像食神一樣,煮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但因為2個人採取不一樣的做法,使得2人產生不一樣的結果。


小欣個性一絲不苟,對於食神的食譜完全照單全收,不管是要買哪些種類的食材或是各種食材的烹調順序、份量,她都一一按比例複製,最終煮出來的成品雖然比不上食神的味道,但口味也有七、八分相似。然而小咪就不一樣了,她雖然也會參考食神的食譜,但卻並未照單全收,而是另闢蹊徑,想要靠較少的食材找出能讓菜餚更美味的方法。可惜這種方式並非每次都會成功,有時候運氣極佳,能夠用較少的食材做出比食神更美味的菜色,但有時候卻會做出遜色許多的成品。

ETF追蹤法1:全面複製法
套用到ETF上面,小欣的做法就是俗稱的「全面複製法」,也就是看目標指數裡面有哪些成分股,該ETF就直接以買賣現貨的方式,按同樣比例投資該目標指數的成分股。例如受到許多投資人青睞的元大台灣50(0050),就是屬於此種類型的ETF。

ETF追蹤法2:代表性抽樣複製法
而小咪的做法就比較貼近「代表性抽樣複製法」,也就是從ETF所追蹤的目標指數裡面,挑出最具代表性的數檔股票,用買賣現貨的方式投資,例如元大電子(0053),就是屬於此種類型的ETF。

全面複製法因為完全是依樣畫葫蘆,所以和目標指數的追蹤誤差會比較小,但如果目標指數的成分股太多、部分股票流動性太差的話,持有成本會被拉高。代表性抽樣複製法因為購入的成分股較少,成本較低,但因為此種方式只是持有與目標指數「差不多」的投資組合,追蹤誤差較大,2種方式各有優缺點。

ETF追蹤法3:合成複製法
而除了上述2種追蹤方式以外,ETF還有一種被稱為「合成複製法」的追蹤方式,但此種方式並非藉由買賣現貨來持有目標指數的成分股,而是透過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來達到追蹤指數的效果,例如元大台灣50正2(00631L)、元大台灣50反1(00632R)等。但因為此種ETF的風險較大,只適合短期操作。

看完了上面的介紹,有沒有發現,對於想要長期持有一檔ETF的人來說,將資金投入採用「全面複製法」追蹤目標指數的ETF,會比持有採用「代表性抽樣複製法」或「合成複製法」追蹤目標指數的ETF來得穩妥。也因此,下次在尋找合適的ETF時,也可以觀察一下該檔ETF是採用何種追蹤方式喔!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