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中美貿易戰投資風險升高,「這類股」不受影響還有利多!夏韻芬:可布局2~3成資金⋯⋯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8-10-12 瀏覽數:13,6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最近國內熱烈的討論生技展,也有很多生技股開始漲了,雖然出現一些新藥發表的利多,但我發現今年以來的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股市的漲跌,可是生技股一定沒有在兩邊的貿易清單當中,我這樣的思考點對嗎?如果我下半年要投資生技股2~3成的資金,可以嗎?(網友 志信)

A:我也發現國內近兩三年辦理生技展期間,生技相關的股票跟基金都有大漲的跡象,再觀察美國的生技指數NBI(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今年7月上旬就漲了7%(截至2018.07.16),漲勢優於很多類股跟市場。以美國市場來說,主要原因是美國生技大廠Biogen Inc.開發的阿茲海默藥物,在大型臨床實驗中表現不錯,股價大漲,顯然題材很重要(例如生技展、國外生技大廠藥物的臨床報告)。


你的觀察點也很有價值,因為這幾個月國際股市都在觀察中美貿易大戰,戰火時而激烈,時而和緩,的確讓投資風險升高。你注意到生技股不受中美兩方貿易清單影響,可以在夾縫中找到上漲機會,的確是一個正確的投資觀察。

除此之外,生技產業今年初以來就傳出購併的消息,以及新藥核准的利多,這些都是產業發展的觀察指標,甚至出現國際購併金額創新高,就表示這個產業正處於熱度高的時候。還有,亞太區重要金融市場香港,過去規定掛牌的生技公司一定要有獲利,但是今年4月30日新法規正式生效,生技公司只要符合條件,即使沒有獲利,也可以申請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也算是一個國際性利多。

如果你要投資生技基金,預估占你可投資金額的2至3成,也是一個不錯的規畫,因為沒有過度集中在單一產業的風險。希望你延續這樣的投資脈絡,多留意國內外重要財經政治新聞,思考這些新聞產生的後座力,再來進行投資布局,這樣就容易順風順水。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中美貿易戰》川普開鍘!對中國6兆元商品加稅,美國不惜宣戰是為了⋯⋯
網路流量需求高 伺服器產業長線看俏
延伸學習
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 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