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這檔蘋概股」體質好又在便宜價,艾蜜莉教你看透公司財務體質,現在該不該買?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0-26 瀏覽數:14,7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蘋概股 正崴



上個月分析新款蘋果產品上市,可望惠於所謂的蘋果概念股,當時發現正崴(2392)是體質好又在便宜價的股票,今天我們要更詳細地來探討,正崴是否是個值得買進的好股票?

基本資料
正崴1986年以生產連接器及連接線產品起家,於1999年上市,目前股本為51億2,300萬元。董事長和總經理皆為郭台強,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弟弟,曾任鴻海精密(股)公司總經理,但報導指出其管理風格與人生哲學卻與郭台銘大相逕庭。經查詢沒有掏空、造假財報之新聞,為正派經營之經營者。


正崴近4個月的日K線圖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資料時間:2018.10.21

商業模式
正崴的主要產品為3C零組件,占營收的5成,包括線纜連接器、通訊連接器、電池模組和電源管理模組。

正崴2017年的銷售額與營業比重資料來源:正崴2017年年報

正崴的外銷比重占總營收的92.82%,其中以大陸和美國地區為主。

正崴主要銷售地區
資料來源:正崴2017年年報

護城河分析
以護城河的5個項目來看:

1.無形資產。
2.成本優勢。
3.網絡效應。
4.高轉換成本。
5.有效規模。

正崴的品牌不知名、專利也非強大、也無特許執照等無形資產,在規模上也未大到具有成本優勢,也無網絡效應與高轉換成本,市場上的連接器廠也不盡其數,因此正崴可以說是沒有任何一項護城河。

財務狀況
當我們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正崴的財務狀況時,我們發現正崴被評定為「正常」(10項財務指標中有8項是合格的),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

正崴企業體質屬「正常」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10.21

出現「警示」的項目有2個:分別是評估項目7「是否現金斷水流」,以及評估項目8「是否欠錢壓力大」。

評估項目7「是否現金斷水流」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10.2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