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不想飯店訂金被沒收?先學會看懂飯店的英文退訂規定!

撰文者:徐碧霞Valerie 更新時間:2018-11-05 瀏覽數:13,7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旅遊中的重要環節除了有交通運輸外,飯店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在經歷了一整天的旅程後,飯店正是提供身心休憩的場所。而要住到舒適的飯店,就要從訂房開始說起,除了地點、交通位置和飯店設施外,不同的訂房網站和官網都會有不同的房間價。一般來說,較高的房價通常也代表彈性較大,限制較少。

訂房時要注意的重點就是房間是否能夠退訂(refundable or non-refundable booking),或者需要訂金與否,還有飯店的退訂規定(cancellation policy),因為每間飯店的規定都不盡相同。


基本上,訂房時可能會出現需要預付部分訂金的狀況。訂金英文可用名詞 deposit 表示,它同時也是重要的多益高頻單字。

飯店訂房
Your deposit will be forfeited if you don’t cancel your booking.(如果你不取消預定,你的訂金將會被沒收。)
※forfeit (v)沒收,也是lose的意思。

deposit這個字還有其他重要的用法——「存款」的意思,可做動詞或名詞用,與其相反的就是動詞withdraw和名詞withdrawal「提款」。

Please fill out the pink deposit slip and sign at the bottom.(請填粉紅色的存款單並在下面簽名。)
※這裡的deposit slip就是「存款條或存款單」的意思。

取消訂房
如果是使用第三方的網站訂房,常常預訂時就需要先付款,這個狀況稱為prepayment (n)「預付款」,動詞為prepay,我們常聽到的電話預付卡也就是prepaid phone cards。

不管你是用什麼方式訂房,請在按下reserve now「現在就訂」前,一定要閱讀相關的terms and conditions「條款」和cancellation policy,這樣就可以避免有關退費的爭議事項。接著,就讓我們看看有關取消訂房的說明吧!

For cancellations made 2 days prior to your scheduled arrival date, one-night room rate will be charged to your credit card.(入住日兩天前才取消預定的話,我們會索取一晚的房價。)

1. prior to ________= before _________「在_________之前」
2. arrival date = date of arrival指「抵達日期」
3. be charged = be billed

房間價格通常不用price這個字,而是用rate,因此房價也就是room rate。rate是一個重要的多義字,除了可做「比例/率」解釋,如 interest rate「利率」和unemployment rate「失業率」,另一個解釋即是room rate的「費用」。此外,Rate也可當作動詞,做「評價,評等」,如:The hotel is rated four stars. (那個飯店被評為四星。)

保留房間
然而,如果有突發狀況發生,如飛機的延誤等導致要較晚入住(late arrival)時,最好能夠事先通知飯店並告知預計會抵達的時間,這時可以說:

Can you hold my reservation / my room until 7 P.M.?(你可以幫我保留房間/訂房到晚上7點嗎?)

這邊保留房間可用hold,就像電話中我們請人稍等也是可以用please hold來表示。雖然可以要求飯店保留房間,但飯店也會擔心出現房客no show的狀況,因此會要求房客在訂房時,或是在較晚入住時以信用卡保留訂房。

You can guarantee your reservation with a valid credit card. (你可以用有效的信用卡保留訂房。)

guarantee可作為動詞或名詞,就是一種promise「保證」。常和guarantee混淆的字是warranty(n)「保證書」。Warranty是書面的保證,因此產品的保固,保證書,都會用warranty表示。

Should I purchase an extended warranty for my laptop?(我應該要替我的筆電買延長保固嗎?)

入住飯店後可能也會面對其他的情況,需要向飯店人員反應或抱怨,如空調,衛浴設施,網路等問題,此時我們可以用以下的句型來提出問題,基本上都是客氣有禮的抱怨。

Excuse me. _________(something)_________ seems to be _________.
I’m sorry to bother you, but _________.
There’s a problem with _________.
I’m afrai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 _________.
I’m afraid I have to make a complaint. _________.

特別强調以下兩種更具禮貌的表達方式:
I’m afraid …
Sorry to bother you, but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