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民主黨奪回眾議院!3分鐘看金融市場前景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林奕榮 更新時間:2018-11-12 瀏覽數:2,6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美國公債 美股 美元



美國期中選舉投票結束,據NBC、FOX報導,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民主黨將奪回眾議院掌控權,共和黨則維持參議院多數席次優勢。這種「分裂國會」的情勢,也將立即影響金融市場。

美股
分析師指出,光是長期不確定性消散,就足以帶動股市一波上漲行情。此外,「分裂國會」對美股的影響最為中性,現有的經濟議程將不會發生實質性改變,不會引發市場劇烈反應。


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預警,選舉結果被解讀為對川普及其促進企業成長政策的否定,美股可能難以避免繼續下跌。佛羅里達州首富Thomas Peterffy則表示,民主黨掌握眾院,美股看跌2%至3%。

高盛指出,往年每逢期中選舉年,美股通常會因為不確定性一掃而空而大漲,但今年選前幾個月美股格外平靜,進入10月才開始震盪,然而政策上的不確定性相對歷史水準而言已經提升。這也降低了美股反彈的可能性。

美元
今年以來,美元在美國經濟成長強勁和聯準會(Fed)的推升下持續走高;升息分析師認為,選戰結果短期內可能損及美元,但將提振今年受美國升息拖累的新興市場貨幣,長期來看也對美元有利,眾議院將支持聯準會(Fed)的緊縮貨幣政策,預期美元未來數月將升值的機率頗大。

美債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澤札斯預測,分裂國會的結果可望「溫和助漲」美國公債價格,因為川普政府推行更多減稅措施的機率將降低。

企業、貿易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新版貿易協議將面臨阻礙,因民主黨傾向推動有利於工會的條款,而貿易協議的批准延後,將影響企業投資決策。另外,川普正尋求與中國、日本和歐盟達成新貿易協定,而這些協定皆須國會支持。

民主黨也可能提高公司稅,拉高避險基金與私募基金的稅率,或重新定義國際稅收,以對海外企業的營收課稅。此外,能源和金融等行業也將面臨更多監管審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外幣定存掀戰火,利率衝5%!
股債齊跌!華爾街不要債券、也不要股票,「美元稱王」的時間點到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