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定期定額有終點嗎?達人教你評估賣出時間點、再教你進階投資這檔美國ETF拉高報酬率!

撰文者:麥道森 更新時間:2018-11-16 瀏覽數:28,8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美股 麥道森




⌜你知道嗎?我最成功的投資居然是那一筆留在美國的定期投資,長期下來居然增值了6倍,現在變成12萬美金(約合新台幣360萬元)。⌟

一位朋友提到20年前離開美國,一筆定期投資的基金,當初因為金額僅僅是2萬美金(約合新台幣60萬元),就想說不要贖回,最近清點資產時,才發現這筆基金已經變成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筆投資,朋友是每個月定期投資,買入共同基金,然後累積到2萬美金後,就停扣,因為工作不在美國了,就停扣這筆基金,意外沒有買賣,竟然多了一筆財富。

類似的例子,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經遇到,原來自己投資進進出出,可能比不上一個有規律的投資。這就是定期投資的魅力,不要在意市場的變化,選擇一個好的工具(通常是分散性較好的工具,如基金、ETF等),然後等待回收。

以下,麥道森簡單說明定期投資是如何運作,以及它的優點跟缺點。再來看看有哪些定期投資法,如定期定額以及適用進階投資人的定期定值。

首先,定期投資的運作方式,通常是每個月,通過投資在固定的金額,如共同基金、ETF(當然個股也可以)等工具,每個月扣款相同金額,買入該工具。以下做一個簡單舉例:以每個月扣款200美金(約合新台幣6,000元),買入一個價格在10→8.8→9.5美金波動的標的:

假設定期定額投資200美金、持續6個月,買入股數變化及平均成本

上表的例子可以看到,這個工具,從10元下跌到9.5美金的過程中,投資人繼續扣款,最後累積投資本金為1,200美金(約合新台幣3萬6,000元),總投資股數為129.27股(20+21.05+22.22+22.73+22.22+21.05),平均成本為9.28,沒想到價格下跌,但是透過定期定額紀律的投資,居然還可以取得正向的報酬率。

報酬率的計算方法為最後一期價格為9.5/9.28=2.37%

沒錯,定期投資法是一種機械性的投資做法,無論價格上漲或下跌,持續的買入,當股價跌時,可以買到更多股數,上漲時,買入較少的股數,可以平均地攤低成本,且不太需要考慮現在股價的高低點。

定期投資人的攤低成本的特性在面對股價先下跌後上漲具有優勢,但是一旦是一個持續性上漲的股市時,投資報酬率就不如一次性直接買入好。不過對年輕人來說,定期投資可能是唯一選擇,因為每個月能夠儲蓄的金額有限。

而在最近的一次上課中,同學問到一個問題,定期定額該何時賣出?說到這,我們就必須想想看,你為何要定期投資,投資的終點是什麼?

如果它是你的退休金,那賣出時間點就會是2個選擇之下:1.達到你需要的退休金,2.你已經要退休。

如果它是你的購房頭期款基金,那就是1.達到你需要的頭期款,或者是要買房子了。

也就是說,定期投資的終點其實是有一個目標的,雖然很多人沒有想過,但是再說一次,定期投資是有終點的。

想像一個情境,如果你的退休基金,在預定60歲退休前,在前兩年,你達到目標2,000萬了,你該怎麼做?萬一在兩年後(60歲)發生了股災,這種無端的風險,你必須避免,避免的方法就是:定期檢視你的定期投資,有必要在超出目標時,少投入,在落後目標時,多投入。

但究竟要如何投入,有沒有機械性的做法,這就可以說到定期定值了。

定期定值這個做法比定期定額有一個優勢:就是能夠機械性的逢高賣出,逢低加碼,定期定額最多僅可以逢高少買,逢低加碼,沒有賣出機制。

為了要各位理解,麥道森以過去曾經使用的例子,從2007年開始,將美國主要ETF放上資料庫,並模擬到2013年,這是一段經歷過2007年金融海嘯、2011年次衰退、歐債危機,QE量化寬鬆等時期,股價波動不小的時期,我們來比較看看定期定額的績效差距。

資料庫連結如下:https://public.tableau.com/views/v_s_1/sheet2?:embed=y&:display_count=yes

以VTI(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為例,VTI是一檔追蹤美國超過3,000支股票的ETF。

假設輸入VTI.us,每期投入600美金(約合新台幣1萬8,000元)。

可以得出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的比較圖形。

首先可以看到,定額買入的金額幾乎每月都相同,因為你選擇每個月投入600美金,會有些微差距是因為ETF一般以每股為買入單位。

你可以看到在VTI股價大跌時,定值要求你愈買愈多,以2009年2月為例,定額僅依照約定再買入588.96美金,但是定值卻買入1,656美金,幾乎是原先600美金的近2倍。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2011年9月,定額買入577.2美金,但是定值買入2,944美金。

VTI股價大跌時,定期定值買入金額比定期定額多

而逢高賣出的例子出現多次,如2011年10月,當定額買入578.52美金時,定值卻賣出2,764美金,雖然不是波動高點,但是確實在相對高點時,出現逢高賣出的現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