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0056高股息=高報酬?艾蜜莉告訴你這檔ETF的2大秘密:報酬率可能被交易成本吃光光!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1-19 瀏覽數:39,4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股息 艾蜜莉 0056



上次跟大家談到台灣50的厲害之處,不過立馬有其他投資朋友問說,還有其他的ETF可以買嗎?所以今天就決定來跟大家介紹另外一檔詢問度也很高的ETF──0056高股息。

訴求高股利為主的ETF──元大高股息(0056),光聽「高股息」3個字,似乎就可以感覺到這檔ETF,必定是有很高的殖利率與非常適合存股族購買。


但真的是這樣嗎?在投資之前一定要好好了解這檔標的,所以今天艾蜜莉就帶大家來解析0056是不是真如其名的「高股息」吧!

0056全名為:「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組成0056的成分股。

它跟台灣50一樣追蹤的標的都是台灣頂尖的企業,而且是直接從「台灣50」及「台灣中型100」的成分股裡,預測未來一年,現金殖利率前30名的公司組成的ETF。

看到這邊,聰明的投資朋友應該有注意到,高股息的標的是用「預測」未來一年,並不確定真的是有能力配發高股息的公司。

可以看到高股息指數是透過選取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前30名的股票為成分股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那麼要如何預測的準確,就要看編撰「高股息指數」的公司的選股功力了(富時國際有限公司與證交所合編之臺灣高股息指數)!

不過好在高股息的追蹤標的是台灣前150大的公司,相對來說穩定性是不錯的,也因此它的歷年股息差距沒有很大。

2大秘密剖析高股息的隱含成本
1》原來高股息可能會沒有股息
查看歷年來的高股息的配息時,發現真的都蠻穩定的,殖利率都落在3.5%~5.5%之間。

但……我們卻發現2010年,居然沒有配息!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而且這樣的情況在未來會不會再次出現?

元大高股息的近10年配息
資料來源:MoneyDJ

我們從當時寶來投信(還沒被元大併購)所公告的內容可以發現:

「……依前述基金信託契約第二十一條規定,已達收益分配標準,但經過會計師審核本基金可分配金額扣除已實現未實現資本損失後,無盈餘可供分配,因此九十九年度本基金將不予分配收益。」

這句話講白話一點就是,原本有盈餘可以配息給大家,但是因為所投資標的未實現虧損高過我們可配息的盈餘(可能都買太高……),所以就沒錢配息給大家了。

看到這邊似乎覺得編撰「高股息指數」的公司選股功力好像有待加強,不過幸好是「未實現損益」,如果最終賣出標的時不要虧損即可,所以後續幾年又都有穩定配發股息!

但根據最新的元大投信公告有提到,未來所欲配息之收益計算,不需要再扣除已實現及未實現之資本損失。這樣來看未來高股息,只要所得之現金股利不要低於基金費用的話,應該都會年年配息!

元大投信公告未來配息不需扣除已實現及未實現之資本損失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