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Excel存股名單紀錄法》一鍵算出真實投資報酬率,避免賺股息賠價差!

撰文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11-22 瀏覽數:27,9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Excel 股票投資



Q:
打開券商提供的看盤系統,查看股票的未實現損益,發現買了好幾年的股票居然是負的報酬率,難道存了這麼久、領了這麼多年的股利還是賠錢嗎?

A:不一定!因為大多數券商提供的看盤系統,並未主動將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計入,所以當股價低於買進的價格時,就會看到負的報酬率,但如果將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計入,實際上有可能會是正的報酬率。


對於有買股票且參與過除權息的人,一定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由於除權息代表的是投資人可能領到公司配發的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又或者是兩者兼具,然而,在券商的看盤系統中,未實現損益常常是以當初投資人買進的價格來計算,並沒有將領到的股利計入,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導致不少存股族經常搞不清楚自己存了這麼久的股票,到底是賺錢或賠錢?

尤其是現金股利的部分,因為股票股利是生「股子」(詳見圖1),券商要記錄投資人的庫存股數,所以大多會將股票股利計入未實現損益的股票庫存當中。然而,現金股利是直接匯款到投資人的交割帳戶,不影響股數,所以多數券商的看盤系統都未將現金股利計入,導致投資人無法知道領到現金股利後攤平的每股股價成本。但對存股的投資人來說,每年領到的股利是降低成本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搞清楚領到的股利,以及每股的平均成本究竟是多少,可說是存股族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在2014年年中,以每股50元的價格買進1張大豐電(6184),截至2018年3月5日,當天收盤價為每股36元,以買進成本和現價來看,投資報酬率為-28%〔(36元-50元)/50元×100%=-28%〕。但實際上,虧損並沒有這麼多,因為買進後,投資人總共參與過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共4年的除權息,加計歷年來領到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投資報酬率雖然仍為負數,但僅為-8.58%。想要精算出實際的投資報酬率並不難,只要利用Excel做出如圖2的表格即可。

圖解教學1》製作「存股紀錄表」
Step1:首先,打開Excel,完成如下圖的表格,可依照個人持有的股票檔數持續向右新增欄位,表格的顏色也可自行設計,只要方便閱讀即可。

Step2:此處仍以前述的大豐電為範例,假設投資人於2014年年中以每股50元買進1張,那麼先將已知的資訊填入表格當中。

首先,在基本資訊部分,於❶儲存格C1填入「股票名稱」,即「大豐電(6184)」,而買進資訊部分,於❷儲存格C3輸入買進成本為「50」元、❸儲存格C4填入買進股數為「1,000」股,並在❹儲存格C5中輸入「=C3*C4」,代表以買進成本每股50元乘上買進股數1,000股,共為5萬元。

為了簡單清楚的呈現,範例中未計入買進的手續費,如要加計手續費,可新增一列,或是直接加總在儲存格C5中,也就是「=(C3*C4)+手續費」。實際上,因為不同券商給的折扣不同,所以即便是買同一張股票、同樣的股數,手續費可能都不一樣,投資人可依實際花費的成本加計。

如果未有折扣,手續費為買進總成本的0.1425%,小數點以下無條件捨去,若單筆手續費金額未達20元,則以20元計算。假設該投資人未有手續費折扣,可在儲存格C5中輸入「=(C3*C4)+(C3*C4*0.1425%)」,便能加計手續費71元(50元×1,000股×0.1425%)。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