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機車險種類百百款,怎麼挑才好?掌握機車險6大重點,騎車上路無煩惱!

撰文者: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更新日期:2018-12-12 瀏覽數:22,5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意外險 保險 車險 快搜保險網




「和別人相撞,我有保強制險,能不能要求對方理賠?」

「不小心撞到高級車,怎麼辦?」
「撞到人要賠償,自己車子也毀損了,沒錢修真想哭!」

車禍發生時,你是否也有相同的疑問與困擾呢?

尤其機車是「肉包鐵」,一旦出車禍大多損傷慘重,不但有體傷,還要面臨車子毀損的花費,真是一個頭兩個大,不僅影響到自己,連帶家庭、工作等各生活面都有可能因此變動,而這些風險,其實可以事先做好預防,就是運用機車險將風險轉嫁。


機車險種類眾多,除了一般熟悉的強制險,還有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駕駛人傷害險、乘客體傷責任險、車體險等等,在車禍發生時,保障的對象與功用也不同。


資料來源:SARAcares

上圖是兩車相撞發生車禍,讓我們來按圖釐清一下狀況:

開始之前,得先知道保險的基本人稱
想要知道怎麼賠、賠給誰?就得先弄清車險內容所涵蓋的相關人員說明!

第1人:駕駛人。
第2人:同車乘客。
第3人:除第一人及第二人以外,通常指對方車輛的人及行人。

機車險解析1》自己保的強制險,是賠給別人的
自己所投保的強制險是在發生車禍撞到別人時賠給對方及同車乘客的,但只限於人身體傷,理賠額度上限分別為醫療20萬(包括急救、診療、接送以及看護費用)、失能殘廢5萬~200萬、死亡理賠200萬;反之,別人撞到你也是如此,但如果肇事一方沒有投保的話,所有賠償將由他自己全額負擔。

強制險的概念是約束駕駛者的行車責任,理賠範圍為:
1.同車乘客。
2.車外第三人的體傷賠償。

它不含財物損失,且理賠有上限,駕駛人也不在理賠範圍內。
 
機車險解析2》強制險理賠額度的不足,由第三人責任險彌補
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對象為第三人,分為人身傷害或財物損失2種,以補足強制險不足的額度。

如果有預算考量,「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是建議投保機車險的最基本組合。

機車險解析3》撞到高級車,理賠額度過高就用超額責任險
如果前面2項保險額度填不滿車禍理賠金額,就只好出動超額責任險,它適用於乘客與車外第三人,體傷與財損皆為理賠範圍,而且投保額度上限也比較高,在突發的高額理賠狀況下是很好用的。

超額責任險大多附加在第三人責任險,它的理賠範圍與第三人責任險一致,等於是第三人責任險的延伸加大版,若擔心只保第三人責任險不夠賠,建議再加保這一項。


資料來源:SARAcares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