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族必看》「它」穩定度勝一般股票,利息優於定存…重點是股市空頭超抗跌!

撰文者:MissQ 更新日期:2019-01-02 瀏覽數:4,7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定存 特別股 利息 MissQ Moneybar


台灣人很喜歡儲蓄,任何可以擠出現金的方法絕不輕易放過,如定存、存股和債券等。問題是,定存年息並不高,股票有賠錢風險,台幣債券利率更是屢創新低(因發行額度不足),想要找到穩定現金流的台幣投資標的,似乎愈來愈難!

也因此,許多高配息產品及存股技巧應運而生,試圖創造出相對穩定的收益。然而,這些方法往往僅適用於某些特定的環境,例如有的適合債券市場多頭、有的適合股市多頭……,當遇到2018年股債齊跌的情形,我相信,不論是存股族還是配息族各個都心驚膽跳——面對本金開始出現虧損的窘境,實在不知是否該繼續堅持原有的投資法。


好消息是,2016年出現第一檔富邦金甲種特別股之後,所有金融特別股挾帶3.55%~4.8%的約定股利(發行前5.5~7年),不僅在股市空頭中發揮了強大的抗跌力,5.5~7年後還會採「浮動股利率加碼」,讓特別股股東有機會參與未來升息環境下的股利漲幅,也為長期投資人再添獲利曙光。

特別股股利比普通股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特別股發行之前,證券交易所中沒有任何一檔股票的股利會隨著升息而增加,所以金融特別股出現後,旋即成為精明的壽險公司及退休基金的新寵,更被專業投資人納入投資組合,列為長期收息標的。可惜,一般普羅大眾對特別股非常陌生,加上特別股的發行條件與普通股大不同,這顆高股利的珍珠也就被埋沒在繁雜的投資商品中。

特別股具有股利穩定、配息順位優先於普通股的特點,適合多數民眾做為退休金投資組合的核心配置之一。特別股最特別的地方之一是「享有股利分配優先權」。假設某家企業同時發行特別股與普通股,發生盈餘衰退時,必須優先配發特別股股利(優先維持原先約定股利),普通股卻得承擔盈餘百分百波動的風險。

普通股股利及每股盈餘會被特別股稀釋
金融機構發行特別股其股利3.55%~4.8%,但發行機構收到這筆資金根據2018年金管會公布台灣金融機構的資產報酬率僅0.67%,也就是說特別股資金產生的平均收益為0.67%,卻需要付出3.55%~4.8%的特別股股利,中間的差額將會以原本普通股的盈餘去支付。所以,如果你投資的公司發行了特別股,獲利追不上特別股股利,股票族存的股票會將會愈來愈不值錢。

此外很多人不知道,當公司發行特別股後,未來公司的每股盈餘必須扣除特別股股利之後,才是真正普通股每股盈餘。而且股利要優先配發給特別股,剩餘的才能配發普通股。因此,在發行特別股之前的每股盈餘及股利在未來都要打折,股票的價值也會變薄!

節錄自MissQ新書《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定存股點兵》5條件選出12檔錯殺好股,其中6檔只要「銅板價」!存股族進場趁現在
花仙子飛漲43%,牛皮股化身飆股!精選26檔「高殖利率成長型」存股有望複製走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