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存錢首要是確立目標:4步驟,快速存到「一桶金」!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9-01-14 瀏覽數:16,9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理財 蔡誠圃 小資




先釐清目標,在你開始存錢之前

跟朋友聊到存錢時,我幾乎都會問:「你為什麼想開始存錢?」
朋友疑惑的反問:「存錢還需要釐清目標?不是找到一個方法,把錢存下來就好了嗎?」

確實,一般提到存錢時,大多都只有強調,用哪個方法會存最快、最方便。只是這個邏輯,在現在回頭看去,讓我在一開始少存不少,當初接觸存錢時,網路理財資訊不如現在發達,只能去翻書局、翻實體書找方法,實踐下來的心得是:其實我一開始最應該做的是「確立目標」。


以生活中「搭火車」來舉例
通常去搭火車都是有「要去」的地方,可能是台中、台北或是為了參加春吶買票去墾丁,又或是為了春節搭車返鄉。換言之,在選擇要搭車時,你的目標已經相當確定,而火車只是你為了達成目標的其中一種工具或方法,存錢也是如此。

有目標,才能談方法和效率
這時朋友就問了:「也是有只想放鬆、沒有目的地的火車漫遊啊!存錢不也可以沒有目標就存嗎?」

確實如此,但不提這種情況是因為,在沒有目的地的情況下,搭什麼車對他而言沒有關係,花多少錢可能也不是重點,因為沒有目的,也就不用談效率,也就無謂節約,只要有達到放鬆的效果,旅費也在心理預期的範圍內(可能4萬?)即可。照經驗來看,會問到「怎麼存錢比較快」的人,通常都是已經確認自己近期的目標,所以才需要找有效率的方法。

確認好目標,接著選擇方法
假設你1月1日的連假確認要搭車回台南過節(確認目標),你才會面臨接下來的2個選擇(選方法):

1.時間充裕,考量車資,最後選擇車種(成本導向)。
2.時間快來不及了,付較高的車資,選擇車種(效率導向)。

11月中你就決定好的情況下,你甚至可能買得到早鳥票,12月中才決定的,可能買得到票,但已經是原價,若12月底才確認行程,可能買不到一般票,或許你會需要選擇較貴的高鐵,甚至有人會現場決定跟陌生人共乘計程車。

釐清目標後,找到適合自己的存錢法,並嚴格執行
存錢也是如此,當你確認好目標,才有辦法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存錢方式,甚至可以完成自我挑戰。像2018年12月31日的ETtoday新聞中提到,有網友在107年完成雙倍的365存錢法(365存錢法是每天多存1元,直到一年過完365天,存款會有6萬6,795元)。

一年存下13萬3,590元,相當令人欽佩,因為在1月剛開始執行時,當月總存只有496元,但將時序拉至12月時,當月總存會拉升到1萬850元,若以月薪2萬8,000元來計,儲蓄比例拉高到38.75%,而這位網友是執行雙倍的365存錢法,也就是在最後的12月儲蓄比高達77.50%,若無其他收入,幾乎不可能完成。

在你的目標是必須達成的情況下,你會去找更多的方法來輔助
這則新聞中也提及一個關鍵:「最後一個月甚至連廢紙資源回收都做。」可以明顯看到,在你的目標是必須達成的情況下,你會去找更多的方法來輔助,像是逾時不候的火車,你必須在開車前上車,如果真的來不及,可能會搭小黃趕點。

而以存錢來說,你可能會開始找兼職賺取更多收入,並透過減少聚會等方式來省錢,只為了達成目標,否則很容易執行到一半就放棄了。

快速總結》
所以我們可以在這邊,稍微先做2個小結論:

1.存錢,只是你達到目標的方法。
2.在存錢目標是必須達成的情況下,你會去找更多輔助方法。

同時留下一個思考題給大家:你為什麼需要存錢,因為你的目標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菜圃股倉

原本偏好儲蓄,但大三(2007年)時,朋友分享在股市的獲利過程,讓我開始對股市好奇。工作後,用5年實踐坊間各種儲蓄法來存本金,後來持續學習投資,順利再將本金翻倍,目前撰寫軟體教學及儲蓄銜接股市初階的文章,協助初學者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法。

延伸閱讀
小資理財》年終獎金配置全攻略:如果只有10萬,你可以這樣存!
市場波動劇烈》遵守理財4大原則,不只保本更要持續放大「小金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