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算股達人靠飆股翻轉人生》曾經口袋只有3萬元,如今股市獲利千萬!

撰文者:陳喬泓 更新時間:2019-01-22 瀏覽數:13,5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位投資人都想在股市中獲利,而投資方法百百種,有的喜歡長期持有、有的擅長波段操作、有的只看技術面分析、有的著重基本面選股,甚至有人只玩指數期貨或沉迷於短線當沖。雖然大家可以選擇的投資項目與操作策略眾多,但是,在我看來,能長期創造獲利的方法其實有限。

如果你問我,哪種投資策略能夠創造高報酬,同時適合大多數的投資人呢?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買進成長股!不過,為了可以完整地回答這個問題,我先說一下我的投資故事:


2005年服完兵役後,我懷抱著滿腔熱忱,準備一展長才,面臨的卻是台灣經濟開始走下坡。我寄了數十封履歷,全都無疾而終,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最後好不容易在一家電子公司,找到了一份美工設計的職缺。雖然不是領22K,但是也只有32K,扣掉日常開銷與補貼家用後,能存下來的薪水非常有限,再加上工作性質一成不變,我幾乎可以預見,如果我持續在那裡工作,經過10年、20年後,熱情消磨殆盡的模樣。

經過審慎思考後,我決定改變。有一天,我逛書店時隨意翻閱一本投資書,其中一段話說:「一個人要致富有兩個方法:一是投資自己、一是投資理財。」而投資理財致富的祕訣就是投資股票,只要把握低點買、買好股票、波段操作的原則,每年獲利超過20%不是難事。我站在書店,心想或許有機會一搏!

因此,我毅然決然辭掉工作,那年我才28歲。離職後,我一方面投入當時正熱門的創意市集行列;一方面則打算開始投資。但是,因為我的口袋只有3萬元,買一張股票可能就超過預算,所以我說服家人,共同集資20萬元,開始我的投資生涯。

我是在2006年進入股市,剛開始沒有什麼技巧可言,只要公司基本面看起來不差,線型看起來OK,當下剛好有題材性,我就進場。秉持波段操作的精神,一旦有20%的價差,我就獲利出場。在當時的多頭行情下,要獲利並沒有太困難。

雖然2006年、2007年受惠於多頭行情,我累積了不少的獲利,但是,在2008年碰上美國次貸風暴所引發的金融海嘯,台股從2007年最高點9,859點,一路下跌至2008年最低點3,955點後,我的股票總市值最慘蒸發了近百萬元!

在這個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有哪個地方錯了呢?股市真的能夠致富嗎?是我運氣不好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還是因為我的投資方法錯誤?而我所具備的專業知識似乎不足以提供我一個滿意的答案,可是我不甘心就這樣離開市場。

於是,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我開始看書找答案。在工作之餘,我開始大量閱讀投資大師,例如: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等人的經典著作。我廣泛蒐集所有一切跟投資相關的書籍,盡一切可能吸收所有跟投資有關的知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