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看空台股,做「T50反1」就對了?這2個細節沒掌握,小心被「多空雙巴」…

撰文者:新手村村長 更新日期:2019-01-22 瀏覽數:20,7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股摔下萬點已超過2個月,逢萬點必壓回,遇支撐又拉上去,此時做空台股運氣好可以賺錢但是獲利有限,運氣差一點可能做空遇到反彈、做多碰到回檔(俗稱多空雙巴),此時村長想釐清大家做空時台股的盲點,你認為理所當然的標的卻不是最佳的選擇。

你一定很常聽到,看空台股就買反向型ETF,而大家第一直覺想到的是T50反1(00632R),這是最合適的做空標的嗎?我們不用深入分析反向ETF持股是由放空期權而達到反向變動,單看字面上的意義就可以了。T50反1你直覺會想到是台灣50(0050)的反向型ETF,而台灣50是台股市值前50大的個股所組成,此時我想問你:你是看空台股市值前50大的公司,還是整個台股?如果你是看空整個台股你該買的不是T50反1而是國泰、群益、富邦出的台灣加權反1的ETF。


有人或許會說台股就是靠這50檔在撐啊!看空台股買T50反1哪裡不對?如果此時政府、或是特定人士想拉抬台股指數,一定是先從台灣50前幾大的公司開始下手,因為買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等的大型股可以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台灣50成分股基本上都是體質健全、獲利穩健的公司,會因為大環境不佳而下跌,但大環境轉好也會很快恢復成長動能。

所以看空台股買T50反1會遇到兩個問題,法人回頭買入會先從大型股下手,在震盪行情中較容易被掃出去,還有你是看空台灣前50大的公司,這反向型ETF你抱得久嗎?

村長悄悄話:無論買正向ETF還是反向ETF都要注意流動性,避免買到卻賣不掉的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算股達人靠飆股翻轉人生》曾經口袋只有3萬元,如今股市獲利千萬!
做空新選擇》一篇看懂VIX恐慌指數:股市愈跌,投資人愈開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