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艾蜜莉生活投資學:善用散戶優勢,從第一手消費體驗找出落難優質股!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2-19 瀏覽數:8,8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艾蜜莉 投資 生活投資學


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剛接觸股票的投資新手,一定聽過這些個股,常有投資朋友問我,這些個股可以投資嗎?

很多外資法人、理財專家都持有這些個股,也是0050(元大台灣50)的成分股,應該很穩健,適合我們這些散戶吧!


當我進一步詢問他們,你知道這些公司在做什麼嗎?通常都一問三不知,不是很了解,但是台股大多為電子科技類股,不選擇投資這些常聽到的個股,我們還能怎麼選擇呢?

今天我們就從這本「生活投資學」——許凱迪著,來了解身為散戶的我們,究竟具備哪些優勢?如何靠著生活當中的第一手資訊「選股」?

什麼是「生活投資學」?
簡單來說就是從你的生活當中,尋找你能確實瞭解的公司,這樣你才能安心持有,也才有機會長期獲利。思考方向則應該由「顧客」轉為「老闆」,如此一來就能用股票獲利,來支付生活消費。

舉例來說,女性朋友常去寶雅消費,對寶雅的經營模式都能理解,因此如果能安心持有寶雅(5904)股票,不管是賺股利還是價差,都可以用獲利來把消費金額賺回來。

怎樣才算是適合生活投資的個股呢?
「生活投資股」最好能具備3特性:「抗通膨」、「持續性」、「有定價權」。

1.「抗通膨」
「抗通膨」是指產品會隨著通膨而漲價,通常民生必需品較能抗通膨。

例如:中華食(4205)販售盒裝豆腐、火鍋料、甜點等,就算漲價,還是必須要吃東西。

2.「持續性」
「持續性」指的是你會一直消費在同一間公司的商品上,因此「持續性」可以看出公司的「長期獲利性」,而且如果想更換,會有轉換成本讓你卻步。

例如:崇友(4506)有代理日本電梯維修,電梯必須持續保養,而且很少會將電梯整個換新。

3.「有定價權」
「有定價權」簡單來說,就是商品具備某些優勢,因此相對具有訂定價格的權力。

例如:花仙子(1730),你購買它的好神拖或除溼盒,拖把頭和補充包如果漲價,顧客還是必須買單。

「生活投資學」有哪些選股策略呢?
1.「第二層思考」
「第二層思考」是由霍華.馬克思在「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所提出,不應該只解讀表面訊息,而是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藉由擺脫從眾心態,就能避免盲從。

2.「不當輸家」
巴菲特的投資導師葛拉漢,他認為成功投資者要遵守2大原則:

①絕對不要虧損。
②別忘了第一個原則!

因此不要想著贏,先想不要輸。想贏的思考模式,容易伴隨投機心態,因想走捷徑而誤判;不想輸的思考模式,則可以強迫自己深入判斷風險,離成功投資反而更進一步。

3.待在「舒適圈」
「舒適圈」也可稱作「能力圈」,是指投資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所能理解的產業,在選擇投資標的上最好能眼見為憑,能結合自己的專業或生活體驗,這樣才會具備主場優勢,持有股票雖有波動,但也能安心入睡。

4.專注「非效率市場」
避開熱門的股票,這些股票有許多法人、財經專家分析,股價早已反應公司資訊,身為散戶的我們,應該以人棄我取的機會,買到價格低於價值的好公司,才有機會獲取相應高報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