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達人孫慶龍:2項人人都有的心理缺陷,令投資總是「小賺大賠」...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18-03-05 瀏覽數:6,7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孫慶龍 投資 虧損




這2天,慶龍在網路上,聽了一個關於心理學的節目,而這1集探討的議題是:人類是天生,難以幸福的。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人類有2個心理特性,讓人天生很難幸福,第1個就是:對「損失」,會比對「獲得」更在意。

人對「損失」會比對「獲得」更在意


節目中,主持人提出了2個問題讓大家思考,假設有一個藥廠,開發出一個新藥,會有萬分之一的機率致死,如果找原本健康的你來當試藥者,請問會要求藥廠付你多少錢?第2個問題是,假設有一個藥廠開發出一個新藥,可以治療你的疾病(編按:該疾病的致死率是萬分之一),請問你願意花多少錢來買這顆藥?

針對第1個問題的答案,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格,少則萬元,多則百萬元、甚至上億元,才願意吃下這顆新藥,並承受萬分之一的死亡率,因為這會「損失」萬分之一的生存機率;至於第2個問題的答案,大家願意花的錢,大約就落在幾百塊,頂多幾萬塊而已,因為這會讓你「獲得」萬分之一的生存機率。

同樣是萬分之一的機率,只是差在一個是「損失」,一個是「獲得」,其結果竟然會產生如此大的價格差異,除了說明人類「對損失,會比對獲得更在意」的特性之外,如果一生之中,所經歷禍福的事情,各占一半,人還是會感受到「不幸福」,還是會潛意識中地認為自己「失去了很多」。

再者,讓人天生很難幸福的第2個心理特性,就是:容易記住壞事。

人很容易記住壞事

容易記住壞事,其實對生物體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性,因為它跟生存有關,讓生物可以避開危害性命的地方與天敵,然而,人類演化至今,雖然已經早就沒有天敵了,但這心理天性,依然存在在我們的潛意識中。

股票投資何嘗不也是如此?一般人之所以很難成為股市長期贏家,關鍵原因有2,1是無法戰勝對虧損的反感,2是無法釋懷過去賠錢的經驗,前者反應在「不停損」的鴕鳥心態上,後者則失去賺錢的勇氣,而兩者合為一之後,就具體顯示在「小賺大賠」的操作行為上。

慶龍在前一本著作《源源不絕賺好股》中的第1篇「成就完美的投資」的章節中,有特別點出:一般投資人在股票市場中很難賺到錢的原因,從「賣」的角度來看,可歸納出兩點:太早賣和不願賠錢賣。


而會有上述「太早賣」或「不願賠錢賣」的情況發生,其根本原因有2,1是對所投資的公司不夠了解,因此只要市場有一點風吹草動,例如大盤有下檔風險、例如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亦或中美貿易戰要全面開打等等,就會急著想要出脫股票,或是賺個5%、10%就心滿意足地獲利了結,而此舉,不只放掉了強勢股,更放棄了讓財富得以大幅增長的機會。

另外,「對虧損反感」也常常造成投資人買到「不好」的股票時,不甘心設立停損,股價腰斬再腰斬的結果,不僅住進套房,對資產更是產生嚴重的衝擊。

總結而論,要成為股市的長期贏家,就必須得克服對虧損的反感,與對賠錢經驗無法釋懷的心理特性。

本文節錄自2019.01.25《投資家日報》

Smart投資家日報

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英國艾希特大學財務管理碩士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
著作:《源源不絕賺好股》、《發掘未來10年的產業趨勢:半導體設備股》、
   《發掘未來10年的產業趨勢:電動車概念股》

延伸閱讀
人生最大風險:活太長、賺太少…達人教你存股3招,養一檔股就能樂活退休!
常常不理性消費?樂透大獎得主總是破產?行為經濟學帶你看懂真相,導正不當的「金錢行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