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女性經濟戶長明顯增加》女力崛起,三階段聰明投保

撰文者:陳佩儀 更新時間:2019-03-15 瀏覽數:10,8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醫療險 女性保險 女力




隨著教育程度提升、經濟自主能力增強,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明顯增加。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018年性別圖像報告》指出,2016年女性擔任經濟戶長之家庭共251萬3,000戶,占全體家庭比率3成,與10年前相較,增82萬7,000戶、6.6%,顯示雖然男性仍為家庭主要收入供給者,不過兩性消長趨勢明顯。

在女力崛起的時代,全球人壽商品部主管鄭中安提醒,女性在家庭中多是擔任照顧家人的角色,但也容易忘了自己也需要被照顧。他建議,女性族群可以透過人生不同階段逐步打造專屬自己的防護網。


20世代女性:首重意外、醫療保障
剛出社會的20世代女性,應先投保意外險、意外醫療險與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轉嫁意外與醫療風險,打造基本保障;對父母或家庭有照顧的責任,可考慮增加投保壽險。若預算有限,這些險種可先以定期險為主。

30世代女性:加強壽險、重病保障
30世代女性朋友,這時通常事業略有小成,收入漸豐,也有機會踏入家庭生兒育女,但同時也需要撫養父母,正處於責任最大的期間,建議先檢視自己的壽險保障夠不夠,若不足可用定期壽險來補強。

在醫療保障方面,若在20世代已有基本保障,此時該轉嫁重病癌症風險,可透過重大疾病險、一次給付或多次給付的癌症險等保單來規畫。這2種保單的特色,只要符合保單理賠條件,就會按投保金額,給付一整筆的保險金給保戶。

建議可以2年的年收入作為保額,因罹患癌症等重大疾病後,可能要進行一連串治療,無法正常工作,該保險金可作為補償收入損失與治療費支出。

40世代女性:填補長照風險缺口
若人生各階段的保障都有按部就班進行,到了40世代,建議可以規畫長期照顧險或失能扶助險,來轉嫁未知的長期照顧風險。因為女性通常扮演家庭的主要照顧者,一旦倒下、需要長照時,還可以用保險來照顧自己。

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蔡秀卿補充,保障型保險規畫的原則是「先保大、再保小」,對於身故、失能、重病等重大不可逆,且對於財務具有高度破壞性的事故,建議最為優先考量規畫。

而不管是在哪個世代,在預算不足的前提下,建議都先以定期險為主,因為定期險可以用相對便宜的保費,提供「當下」足夠的保障,等到收入或預算提高時,再將部分定期調整為終身。

根據主計總處定義,經濟戶長是指戶內成員中,收入最多且負責維持家庭主要生計者。如某成員收入雖較其他成員為多,但並未負擔家庭主要生計,不視為經濟戶長,而以收入次多且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者為經濟戶長。

延伸閱讀
粉領族每天坐著6小時,死亡風險高4成…專屬女性的風險保障不可不知!
為什麼婦女險保費較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