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IC設計大廠瑞昱近10年配息率逾75%,去年發現金股利5.5元…艾蜜莉:優於同業水準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3-29 瀏覽數:44,1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半導體 艾蜜莉 瑞昱




在2019年CES(消費電子展)中,有一家IC設計大廠以它優質的產品,如:絕佳上網體驗的Wi-Fi晶片、4K智慧語音高畫質高音質電視方案、智慧雙向語音遙控器藍牙方案…等,在CES展中大放異彩,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這間IC設計大廠—瑞昱(2379)。

公司簡介
瑞昱成立於1987年(成立31年),於1998年上市(上市20年),是一家研究、生產及銷售各種積體電路的公司。董事長為葉南宏,總經理為邱順建,經查詢公司高管並無掏空及財報作假之情事。


公司內部人持有約7.65%股權,前10大股東持股約22.87%,且多為國內金融機構或退休基金,外資占比較高,目前約為61.8%,股價較容易受外資短期炒作而波動。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公司的產品主要應用在通訊、PC及多媒體晶片
通訊領域占營收65%,分為有線及無線通訊
有線通訊產品主要為NIC/Switch晶片,公司於2018年取得2.5G PON的中國標案,預期2019年中國市占率提升,加上2019年下半年即將推出10 PON晶片,它的ASP(產品銷售單價)為2.5G的2倍以上,預計帶動該產品營收的成長。

無線通訊方面,產品主要為Wi-Fi、Bluetooth晶片,受惠於中國寬頻基礎設施逐漸完善,對OTT(Over The Top)需求增加,全年標案總量預估有900~1000萬台。

而瑞昱在藍芽的產品布局非常完整,2018年維持營收成長。另外因為物聯網(IoT)的應用逐漸擴大,舉凡洗衣機、電冰箱、冷氣等白色家電皆須加裝通訊晶片,帶動Wi-Fi晶片需求上揚。

註:OTT指通過互聯網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

PC產品主要應用在電腦、平板及Type-C
2018年受到Intel 14nm產能不足,影響終端PC/NB的出貨量,PC晶片產品出貨也連帶放緩,而在PC客戶歷經一個季度的庫存調整,加上Intel缺貨狀況緩解,預期2019年PC相關晶片的出貨會回溫。而Type-C將成為PC外接介面的主流,未來2年內出貨仍會持續成長。

多媒體主要產品為TV及Monitor
因全球LCD TV滲透率高,加上2018年舊款TV晶片進入出貨淡季,導致2018年多媒體產品營收下滑,但展望2019年,為了爭取韓系客戶的專案,公司全力發展TV新功能,今年話題主要圍繞在8K,一般來說,新機種通常都在3~4月上市。TV的晶片營收成長將成為2019年的一大亮點。

瑞昱產品別營收占比(%)
資料來源:瑞昱官網。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瑞昱近10年配息率都在75%以上
我們來檢視股息配發情形,瑞昱2017年EPS為6.71元,現金股息為5.5元,配息率約為82%,檢視過去10年來,配息率也都在75%以上,近一年的年均殖利率為4.44%,算是優於同業水準。

瑞昱現金股利配發情形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圖表來源:艾蜜莉自製

財務狀況
接下來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瑞昱的財務狀況,我們發現瑞昱被評定為「正常」,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以下我們針對1個不良的項目來進行探討。

瑞昱體質評估為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理財寶。資料時間:2019.3.18

不良項目
檢視負債比率為61.78%,雖然超過標準值50%,但近一步檢視資產負債表的組成,發現其中應付帳款占比約10%,這些應付帳款是公司進貨時,向供應商買貨賒欠的錢,這樣的負債是沒有利息壓力的好債,所以如果扣除相關應付帳款金額,負債比約落在50%附近,投資人不用太過擔心。

負債比率大於50%
資料來源:CMoney股市。資料時間:2019.3.18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