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如何面對股市萬點?達人這樣做:3步驟做好資金控管,安心睡、穩穩賺!

撰文者:Sunny愛Money-星大 更新日期:2019-04-30 瀏覽數:51,9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投資 萬點 星大 Sunny愛Money




原文:做好這事兒,不論大盤指數在哪都能安心投資

萬點的投資勝率
Q:星大,以目前台股大盤指數在萬點來說,你建議投資人的持股與現金比重在多少較好?
每次在接受訪問或者是在投資分享會時,總會被問到類似的問題,我的答案依然是「目前我投入的本金仍是100%持股」!聽到這樣的答案時,大夥總是一臉疑惑,因為媒體、專家總是告訴我們,大盤指數的位置與投資勝率間的關係是負相關,也就是大盤指數愈高,投資人要獲利的機率就愈低,尤其是萬點之上的台股。


但自2009年單純的存股投資,到2012年起搭配獲利領息的投資方式累積資產後,我就一直維持著100%的持股,即使是獲利出場後,到下一檔個股的布局,出來的資金也很少在證券交割帳戶閒置超過3天。即便台股自2017年5月起開啟了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期間仍然是100%持股,雖然價差獲利的數字浮動,但包含領息的金額,每年仍可維持從股市提領100萬以上的收益。

這樣看來,投資人的獲利機率似乎跟大盤指數的位置關聯性不高,其實不是的,而是在選股堅持著3個基本要件,以及操作上本金進駐對應獲利表現股價位置相對低的低基期個股,及賣出對應獲利表現股價處在相對高的個股,留下獲利長期領息所致。

100%持股,不會睡不著嗎?

投資人會因為投資睡不著覺,大多是因為怕「沒錢生活」,錢就是膽,沒膽要如何生活,又要如何投資呢?與一般投資人透過現金與持股比重的資金控管方式不同,我並非把所有的收入都當成投資資金進入投資市場,而是扣除了生活基本開銷,以及預備金後的閒置資金,才進入投資市場。

這也就是我第一階段的資金控管——「投資金額的源頭控管」,這樣的資金控管方式,讓我在遭遇投資風險發生時,即使投資資金全賠光,基本生活品質仍不至於受到影響,既然基本生活品質不受影響,自然不會沒錢生活,也就沒什麼睡不著覺的因素了。

如何做好源頭資金控管呢?
透過記帳的方式,掌握每月基本支出,並以儲備年收入2倍為預備金的目標,每月提撥固定比率資金,剩餘的才做為投資本金,投入投資市場。因為是閒置資金,加上又有預備金的準備,與其讓它閒置在戶頭裡,不如都投入投資市場,儘量做到資金效益最大化,來加速整體收息資產累積的速度。

在投資資金為閒置資金的源頭控管下,雖保有了基本的生活所需,但要讓整體投資收息資產規模及整體收息金額能夠呈現穩定成長,第2階段的資金控管就是「單一持股比重控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