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資產配置》利空來襲、聚焦「抗震公債」:解讀3檔美國公債ETF,最高年化報酬近3%!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5-27 瀏覽數:63,0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資產配置的要角之一》債券
談論資產配置的時候,一定會提到債券,在之前的文章也提到債券與股票的波動性,根據統計,大型股票可以上漲50%,也可以下跌30%,而長期債券跌幅14%,漲幅可能達25%,兩者相比差距甚大,就也是為什麼公債有一定的需求,因為跌幅溫和許多。

世界重要的債券》美國10年期公債
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先生很注重的其中一個金融指標便是美國10年期公債,股市也常常因為聯準會(Fed)升息和降息而產生波動,為什麼美國10年期公債會對經濟有那麼大的影響呢?因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美元也是重要的國際貨幣,一旦全球金融體系出現危機,或是股市多頭將反轉,許多資金就會流向經濟強國的美國市場,而公債波動又較股票小,因此美國公債不失為一個避險的投資標的。


相對於股票,債券對投資人來說相對陌生,而債券中又以美債相對安全,且又是世界級的經濟指標,本篇整理美債基本資料,讓你有點初步認識:
1.什麼是債券?
2.我該怎麼投資債券:買進公債ETF?
3.認識3檔美國公債。

什麼是債券?
債券是指政府、公司向民眾借錢的借據,上面載有發行年限與利率,投資人可以定期收到利息收入,到期的時候會把錢還給你。簡單來說只要債務人沒有倒閉,債券算是一項穩定收取利息的投資標的,常聽見的固定收益(Fixed Income)就是指債券。大部分的債券提供穩定,但不高的利息,利息的高利要看發行單位的信用,信用評等愈佳利率較低,反之亦然。

債券的種類
債券通常是由國家或是公司發行。

1.以發行單位區分
1.公債:把錢借給政府。
2.公司債:把錢借給公司企業。

2.以風險區分
1.投資等級債 Investment Grade Bond。
2.垃圾債券 Junk Bond(或稱高收益債)。
垃圾債普遍給人印象不好,但股神巴菲特卻能好好運用,反而賺了一大筆錢,以下舉小故事與你分享。

什麼!巴菲特也買債券?
有時候股票只占巴菲特資產的25%,其他75%的投資標的許多人卻視而不見,巴菲特在「債券」上的獲利也很可觀,舉個例子,高收益債(High Yield Bond)俗稱垃圾債(Junk Bond),根據惠譽信用評級公司顯示,1989年股市繁榮,而美國高收益債發行規模下降了近4分之3,垃圾債在當時人見人厭,巴菲特卻在這時候買進納貝斯克食品(Nabisco)公司的債券,當時,此檔債券殖利率高達14.4%,價格又被拉低,股神嗅到了獲利的良機,買進了4億4,500萬美元的納貝斯克食品公司債券,不久後,納貝斯克宣布以票面價格買回多數債券,2年不到的時間,價格上漲34%,獲利完全不輸股票的表現。

股市崩跌,債券成為最佳避風港
股市繁榮時,公債被唾棄沒有人要,但當股票市場一崩跌,資金就會轉移到債市或定存,以2000年~2009年經歷了科技泡沫、金融海嘯的美股失落10年為例,圖中可以看出股跌債漲,在資產配置中若有公債,則會對整體資產有保護作用,以免受到經濟太大的波動。

這10年間,S&P 500的年化報酬率為-2.21%,而美債則有1.99%,如果當時資金全部重壓股市,可能會相當失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