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資產配置》利空來襲、聚焦「抗震公債」:解讀3檔美國公債ETF,最高年化報酬近3%!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5-27 瀏覽數:63,0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該怎麼投資債券?買進一籃子的債券:公債ETF
0050是指數型基金,一籃子幫你買進市值最大的50間公司,而公債ETF也是幫你買進一籃子的商品,只不過是標的是債券。美國公債有分成短中長期,愈短期的債券,通常殖利率會比較低,愈長期的債券,通常殖利率就比較高。跟銀行利率一樣,定存期間愈久、利率愈高,因為我們對愈遠的時間點會產生不確定性,如果發行機構不給更高的殖利率,就沒人要買。

下方是美國政府公債,不同期間利率也不一樣,期限愈長,則殖利率愈高,但普遍都不怎麼高,主因是美債很安全。


認識3檔美國公債ETF
許多綜合的債券ETF中,包含公債、公司債或其他類型的債券,這次先分享100%的美國公債,短中長期各介紹1檔。


3檔美國公債ETF
資料來源:iShares

根據不同到期日,讓投資人可以擁有一籃子的債券,而且費用頗低,那會怎麼替換債券呢?
以IEI(3~7年期)這檔為例子,可以想像你的資金分別買進3年、4年、5年、6年及7年到期的債券,而經過1年之後,部分債券到期會剩下2年,這時候就會把期限短於3年的債券賣掉,再重新買入7年期的債券,讓手上的債券到期日都維持在規範的期間內。

3檔公債的報酬率比較
在2008年的時候各投入1萬元,到了2019年SHY變成1萬1,543元,年化報酬率為0.72%;IEI變成1萬3,900元,年化報酬率為1.92%;TLT變成1萬8,484元,年化報酬率為2.97%。

從圖中可以歸納出幾個結論
1.20年期的TLT累積報酬率最高,但上下波動也最大。
2.短期的SHY累積報酬率最低,但上下幾乎沒有波動,類似定存。

 
短中長期哪一種公債好?
長天期的公債報酬率高,但也風險也較高,怎麼說呢?首先,要先知道投資人可以買賣手上的債券,而債券價格會隨著利率高低或市場風險而變動。

例如:市場上有20年期公債利率2.5%,每1,000元可以賺25元利息,過一陣子之後,債市又出現了新發行的公債,而且利率更高有5%,此時每1000元賺50元收益,這時候投資人一定會買新公債,因為殖利率較高,而舊公債的原持有人必須要降低價格到500元才有辦法賣出,如果不想本金虧損,那麼舊公債的持有人得等20年期滿之後贖回,使資金被綁住無法靈活運用。


所以,投資人在思考想要有固定收益的時候,別忘了債券價格也是會變動的,長天期公債利率較高,但有折損本金的機率較大,因此資產配置中搭配中短天期的公債較為穩當。

快速結論》
1.資產配置中搭配公債,使得整體投資組合報酬與波動較為穩健。
2.20年期的TLT累積報酬率最高,但上下波動也最大;短期的SHY累積報酬率最低,但上下幾乎沒有波動,類似定存。
3.資產配置中搭配中短天期的公債較為穩當。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曾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3年,喜歡從財報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有價值的股票,建立輕鬆交易的選股邏輯,並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累積更多的本金,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超強懶人投資術》股債通吃的4檔「平衡型」ETF:其中這檔年化報酬率近10%...
買債券基金穩賺不賠?債券有3大風險:選錯種類,小心提高投資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