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信最適合散戶跟單,且作帳行情將啟動!2指標,選出21檔「潛在行情股」…

撰文者:闕壯玟 更新日期:2019-06-18 瀏覽數:19,6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信 作帳行情 闕壯玟




跟著3大法人,比較容易賺錢嗎?

不久之前,前後分別介紹了外資、自營商,跟隨3大法人的籌碼,真的容易賺錢嗎?還沒看過的可以先去複習一下:

1.外資篇:「外資買,我就買」,這樣不可能賺錢!跟單要挑「這2家分點」…
2.自營商篇:「自營商」買進後,股價通常會…他們的買單能跟嗎?「這4點」告訴你!


正好時間已經接近季底,這次介紹的最後一位法人「投信」,在文章的末端將一同整理出「投信作帳股」的清單,那麼,今天針對投信分割出4個主題,分別是:
1.投信的操作風格、習性。
2.時常交易的標的性質。
3.投信的單能跟嗎?
4.投信季底、年底作帳行情。

投信的操作風格、習性,追求「相對報酬」,喜好波段操作
與自營商一樣,投信為台灣本土資金,同屬內資,但是兩者的操作風格、習性天差地遠,因為投信受限於「最低持股水位」的法規,這導致就算大盤大跌,最低也還是必須持有7成的部位,所以只要賠的比較少,績效贏過大盤就算贏,當然他們也會追求自己勝過多數的同業,角逐頂尖基金經理人的地位,這點與自營商追求的「絕對報酬」就相當不同。

在投信的競爭裡,也會出現為了搶第一而模仿的動作,當市場的某一族群或某檔股票大漲特漲,經理人會害怕別人早已持有,自己的績效落後,所以採取追價,被迫買進股票,導致股價愈漲愈高,那投信有自營商的那種超級嚴格的「資金控管」或「紀律」嗎?當然還是有,只是不到自營商那麼嚴格罷了!

這點也顯現在交易風格上,舉例來說:自營商秉持著嚴格的資金控管「賺取快錢」,所以在買賣股票都是短進短出,可接受虧損程度極小,而投信如果不是拚季底或年底的績效,操作股票的週期就相對較長,可接受的虧損幅度也比較大,這點在股票的法人籌碼中可以輕易看出兩者的不同。

以立積(4968)為例,投信的買超較有連續性且週期長

資料來源:CMoney

以喬山(1736)為例,可看出投信較自營商抱得住波段
資料來源:CMoney

為了在短期間,有效運用資金,選股目標鎖定股性活潑的「中小型股」
一檔股票不可能放太久,這點與「自營商」相似,畢竟經理人還是有「績效壓力」,那要在中、短期間繳出好成績,就仍然得以賺取「資本利得」為主,加上銀彈不如外資那麼大,不會去買股本太大、股價動很慢的權值股,「中小型股」會是投信優先選擇的目標。

投信持有股票的上限「有法規限制」
這點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有寫過,所以大家應該不會對這點太陌生,一檔基金對於單一個股持股比例不得超過該基金淨值的10%,也不得超過該公司股本的10%(這個10%,是基金持股比率),所以無法像投資人,想買多少就買多少。

這會造成一檔股票的「投信持股比率」來到15%時,很有可能隨時出現「買盤力竭,股價反轉」的情況,不過,通常我不會等到比率到達15%才注意,只要來到10%就要先列為警示了。

截至6月12日收盤,台股1,700多檔股票中,只有11檔投信比率超過10%,而且最高不超過20%,所以高投信持股比率的股票,要留意「買盤力竭」或是「由買轉賣」的風險。

台股中投信持股比率超過10%的個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