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不一定要投資,但一定要理財!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5大步驟」這樣做...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7-02 瀏覽數:18,7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記帳 存錢 理財 艾蜜莉 投資




一定要「學習理財」,卻不一定要開始投資!

看到文章標題也許您會疑惑「投資理財不是綁在一起的嗎?」「投資不是更能加快財富自由的目標嗎?」「人生只理財真的足夠嗎?」

只要是人,就一定要學習理財!有工作賺錢、金錢交易、花費開支,就一定要學習管理自己的財務,而對多數人而言,卻不一定要學習投資,但想要投資,一定要先學理財!

聽起來很像在繞口令,不如把理財想像成ㄅ、ㄆ、ㄇ的基本功,一定要在國小學習一套注音符號,到了國中才有辦法再進一步學習作文、文言文等進階課程,理財與投資的關係也是如此,一定要先管理好財務,才有辦法進行下一步的投資!

1》理財:收支的概念,讓財務達到均衡!
理財,是藉由收與支的平衡,規畫財務來協助達到目的,很多人聽到理財就想到發大財、賺大錢,其實這是一知半解的觀念!


對艾蜜莉來說,理財比較像是一種生活方式、消費觀念,透過了解自己的收入(主動收入、被動收入)與支出(生活花費),去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以達到收支的平衡、建立正確的消費觀念。

2》學理財,愈早愈好!
艾蜜莉會建議是從有可以自由支配的金錢時,就開始學習理財,可能是國小國中有每週固定的零用錢、大學固定領到打工的薪資,就可以開始學習理財,而且是愈早開始愈好!

3》理財5大步驟
由上面的1、2點我們已經理解理財的重要性,且愈早開始愈好。那麼,應該怎麼開始執行理財呢?以下艾蜜莉整理了5大步驟:

1.設定5年與10年後的人生財務目標:可能是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可能是年收入100萬等等。
2.開始記帳:開始固定記帳,且長期持續執行,將記帳分幾項大類,並且持續做檢視是否有達到收支平衡,是否每一塊錢都有花得聰明。
3.設定預算表:第一年開始記帳之外,並且於年尾設定明年的預算表,做一年的財務分配規畫。
4.開始投資:將自己的部分儲蓄放再可投資的工具上,可以是定存、ETF,如果有時間與能力研究才考慮股票。
5.定期回顧:定期回顧檢視這樣的理財方式,是否能達成第一點所設立的人生財務目標。

理財vs.投資


4》理財做好,再來考慮投資!
理好了財,再來考慮投資,根據經濟學的定義,投資是指犧牲或放棄現在可用於消費的價值,以獲取未來更大、更多價值的一種經濟活動。投資工具百百種,股票、債券、房地產等等,都屬於投資的範疇。

因為投資的錢必須要是生活預備金之外的存款,加上投資有高風險、高獲利的特性,還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去研究各種投資工具,並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

最後,仍然得再次提醒~理財就像基本功一樣,一定要先穩穩扎好馬步,千萬不要越級打怪,在財務規畫沒做好的情況貿然投資,很有可能導致血本無歸,就像廣告台詞所說:「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宅男女神轉戰電商,記取被騙千萬教訓!邵庭:看到現金才有安全感!
高CP值存錢法》用「花錢許可證」訂下用錢規則,反而省更多?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