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每10個投資人只有1個賺錢?專職投資人艾蜜莉:先檢查自己是否符合3條件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7-16 瀏覽數:17,3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艾蜜莉 專職投資




最近在一位投資前輩蕭大的塗鴉牆,看到一則討論「我想專職投資,可以嗎?」的貼文,很多人想像的專職投資生活是這樣的,每天睡到8點起床,優雅的泡杯咖啡、看著今日新聞,等著開盤來到,然後下午1點30分就收工,每天只工作短短幾小時,不用奔波上班、沒有機車的老闆、沒有愛八卦的同事、沒有工作壓力~(怎麼看都是理想中的生活)。

但是,從事專職投資可不是人人都適合!想專職投資,除了有一套勝率高、可檢驗的交易策略外,最好先思考過下面的3件事:


1》務必花3~5年的時間做「壓力測試」
要怎麼判斷自己專職投資後,能否生活賺到錢呢?蕭大的建議是「先花2年做個壓力測試」,講白話一點,就是未來2年當中的所有薪資收入,全部存起來、不能花用,所有的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費只能靠投資部位來支出。

如果能撐下去,不會因此而導致錢不夠用,再來考慮專職投資!艾蜜莉也認為壓力測試是一個必要的步驟,但艾蜜莉更建議花長一點的時間,約莫是3~5年來進行壓力測試,畢竟,如果是價值投資人,或是真的運氣不好,2、3年沒收入都有可能發生,而你的生活卻得維持,生活花費更不會因著股市慘綠而減少。

2》先準備一定的本金
投資需要本金,艾蜜莉會建議先準備1,000萬本金,再考慮離開職場,首先,金融市場非常難以預估,如果出現金融海嘯,導致投資連續幾年沒有進帳,還是要有生活開銷費用,準備足夠的本金確保自己和家庭不會斷炊。

如果你是跟艾蜜莉使用一樣的價值投資方法,當股票價格越便宜,分批往下低接,在股市一片慘綠、遇到股災時,得再拿出更多錢分批往下買,也是需要一定的資金做後盾。此外,也可以依照自己目前的生活花費、投資報酬率,回推自己需要多少本金,每個月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

3》「自律」的能力
如果你是說的一口好股票卻沒辦法執行,又或者是輸錢絕不下牌桌、做交易完全不規畫的人,那艾蜜莉必須真心奉勸你千萬不要專職投資!艾蜜莉所認識的成功專職投資人,都有一項特質是「自律」,在投資上保持紀律,嚴格遵循自己的投資方式,讓自己的操作不被情緒所影響,不凹單、不忙不進場。

在日常生活中,仍持續自律學習,少了上下班時間的約束,多的時間是拿來做進修學習的精進。

成功的專職投資人是少數,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有一個說法是全台的股票投資人,長期下來會是:每10個人裡面,有7個人輸錢、2個人打平,只有1個人會是賺錢的。如果,是相對更嚴苛的期貨市場,可能賺錢的比例又更低了,想從事專職投資的心態一定要正確,專職投資也還是一種行業,並不是早上咖啡香、時間自由、工作輕鬆躺著賺。

想從事專職投資,你真的認真思考了?真的想清楚了嗎?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價值投資沒用了?金融業老總:採用任何投資方法若沒有堅持,最後都會失敗...
外商銀行主管找到巴菲特30年未變「選股的祕密」,離職專職投資年化報酬率13%!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