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7大「路跑眉角」不可不知!主辦單位只保「自身責任」,不另行投保,當心受傷不賠...

撰文者: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更新日期:2019-07-23 瀏覽數:23,9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意外險 保險 快搜保險網 路跑




路跑活動行之有年,從一開始的競賽到休閒健走,各式組別大人小孩皆適合,不少人攜家帶眷一起參加路跑,但相對的,不同行程及年齡層所要注意的風險也不同,在運動健身的同時,先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才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路跑7大錯誤觀念帶來風險
參加路跑活動,除了一般熟知的熱身、訓練等等,還有一些細節眉角需要注意,因為它可能會影響你的身心狀態,導致風險增加或造成不必要的風險。


1.隨身物品太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路跑裝備,有的人會帶手機、小腰包或是測量心跳及導航裝備等等,比賽時還有號碼布、計時晶片等等物品,但過多的裝備反而會造成阻礙,容易發生意外,最好一切以簡便為主。

2.不適的新裝備
平時穿著新衣新鞋出門是很開心的事,但在運動時,最好還是避免,因為怕有一些不適或需要調整的地方,例如鞋子太緊、會磨腳等等,尤其在比賽時需特別注意,還有備用鞋帶也最好一併備妥。

3.運動前吃得太多
一般人都知道吃飽飯不能馬上運動,但以路跑這種長時間劇烈運動來看,至少前1小時就不要再吃東西了,就連太甜的飲料也最好不要。不過也有人怕跑到一半沒力氣,不吃點東西好像不太行,以致於吃得太多,反而造成運動時不適。建議參與活動的跑者,如果真的想吃一點東西,選擇清淡好消化的流質食物為佳,但還是得在2小時前食用完畢。

4.喝太多水
運動需要補充水分沒有錯,但過猶不及會造成身體不適,水喝太多可能會引起低血鈉症,嚴重的話可能會致死,而參與路跑運動喝太多水的人不比脫水者少,所以在飲水上要斟酌用量。

5.除了食量,還要注意食物的種類
路跑者補充碳水化合物很正常,但熱量攝取過多,也會讓體重增加,所以應避免過多的醣類,但一定要吃低熱量的生菜沙拉或是水煮蛋嗎?答案是不一定,也有跑者吃肉或其它食物,但在運動前一天最好選擇自己習慣且適合自己身體的飲食,才不會臨時造成不適或負擔,而無法好好發揮能力。

6.配速不一,導致跑得太快或太慢
有的人想先跑快一點,後面再輕鬆慢慢跑;也有人持相反想法,前面慢慢跑,後面再全力衝刺。無論是哪一種,沒有絕對的對錯,但要注意的是,若一時求快,不僅會耗費過多體力,也可能會讓自身心肺功能一下調適不過來,而且年齡愈大,所需的時間也愈長,若沒有足夠時間,會造成其它器官連帶影響,像是肌肉、韌帶、關節等等傷害可能也伴隨出現。

7.路程過長
跑步是一種得循序漸進的運動,平時跑個幾步沒什麼,但一下跑得過久,對身體會造成負面影響。尤其現代人追求快速,不少新手想直接挑戰半馬或全馬,其實這樣的選擇不見得是明智的。

有些人平時或許有訓練,於是在報名比賽時,會選擇比平時訓練多一些的賽程,例如平時跑5公里的人,選擇了10公里的賽程;或是平時跑7公里的人,選擇12公里的賽程。這些看似「多一點」,但在後面會不會造成負荷過重,是需要審慎考量的,最好還是依平時的訓練狀況去訂定目標,慢慢拉長距離,不要一下跳太多。

挑戰不同的路跑賽事,風險不同、保障需求也不同
依運動強度來看,路跑活動並非強烈的極限運動,但除了以上個人習慣的調配與改善,現場場地不同也會帶來不一樣的風險,例如在公路上的賽事與在山林或田野的賽事環境相較之下,山林地形可能較為崎嶇,或者天候也有影響,像是前一晚或當天下雨,這些元素都可能讓風險發生。

既然有風險,大家自然會想到保險,但相關保險有很多種,每一種保險卻不太一樣,一般人可能分不太清楚其中差異,以為「有保就夠了」,其實保障內容大不同。

主辦單位保險僅有疏失才賠,跑者自保需另行投保
一般參加路跑活動,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我參加路跑,報名費就含保險了」,雖然有含保險,但主辦單位投保的是「公共意外責任險」,是指因主辦單位的疏失而導致事故發生時,受害民眾向業者求償,保險公司為業者提供之理賠,其承保範圍有限,像是中暑之類等因參賽者本身狀況的意外則不理賠,而且,也並不是依參賽者個別狀況及實際支出而定,真正發生事故時,對參賽者不見得有幫助。

因此,保險公司針對路跑等活動設立「運動險」,民眾可選擇符合自身理想的保障,以日計算,依保額提供「醫療費用」、「身故殘廢保險金」、「緊急救援費用」等保障,無論是外來或特定健康因素導致事故皆可理賠,對民眾較為有利,也能實際降低運動所帶來的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SARAcares最便利的網路投保平台,顛覆買保險複雜難懂的門檻,提供各家保險方案試算、比較、購買,並分享輕鬆好懂的大補貼及保險知識。
找旅平險/汽(機)車險/寵物險/運動險,每個人都能在SARAcares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障。

延伸閱讀
一鍵登錄!7縣市享百萬公共自行車傷害險
運動咖必看》原來運動也有保險保障!2張表看懂「運動險」怎麼保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