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有錢才有選擇!5步驟幫你設計理想的人生

撰文者:麥特.馬尼 譯者:蘇鵬元 更新時間:2019-07-29 瀏覽數:9,8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需要更多錢的原因只有1個,那就是「自由」。財務自由會提供給你最好的結果與人生,這可以讓你安穩呼吸、夜晚好眠、停止與伴侶吵架、給你選擇性與靈活性。

簡而言之,你無法在沒有錢的情況下做很棒的事:你不能帶小孩去迪士尼樂園玩、你不能買鑽石紀念結婚20週年、你不能花錢買下任何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或體驗,例如給小孩值得擁有、最好的東西。想想看,如果你的小孩對音樂或表演有天分,該怎麼辦?他值得向最好的人學習,激發他的才能;你想要全力支持你的小孩,直到他抓住機會。


但是你們夫妻花了太多時間在試著讓親友對豐盛晚餐、昂貴禮物與你其實無法負擔的房貸上留下深刻印象。實際上是誰背負了這個代價?是你那聰明的小孩。因為你輕率地花錢、忽視他的夢想,因此,他最後去從事一個前途黯淡的工作,而不是上茱莉亞學院。

「設計的生活方式」目標是讓財富成長、茁壯,而不僅是讓你活著而已。「設計的生活方式」流程會幫助你決定你的行動,這是一個系統性的流程,要了解你正處於什麼位置、你的目標方向,並需要把這些事情寫下來。想像你想要什麼,這樣就可以實現那個目標,這就是能夠實現目標與無法實現目標的人不同之處。

1.決定你的核心價值
◎寫下4~6個核心價值。記住,這些核心價值屬於你和你的人生,不是其他人告訴你或是期望你擁有的。

◎設定每天或每週的例行公事,這會幫助你加強你的核心價值。

2.今天就空出時間設想你的理想生活、設定目標
◎一旦確定你的核心價值,就必須設想你的理想生活,以及設定要達成的目標。這應該是每天的工作,因此你可以持續關注夢想達成與否,而且每天有所進步。每天花10分鐘,不論是安排在早上做的第1件事,或是在睡前完成。

◎找個小本子寫下設定的目標。我喜歡葛蘭特.卡爾登的「10倍速行事曆」(10X Calendar),這個行事曆大約20美元,你可以在網路上買到。小本子要有地方讓你在早上或下午寫下目標,這可以幫助你每天練習設定你的目標。

3.設置你的守門人
◎創造你的守門人。守門人會過濾你採取的所有行動,以確保這些行動能夠符合你的核心價值。養成一個習慣,在答應任何事情之前,先停下來,確保那個計畫所進行的活動與你的核心價值相符。

4.寫下你「設計的生活方式」
◎明年、3年後、5年後、15年後的生活方式,看起來如何?
◎每週安排時間去想像它們。

5.付諸實行
一旦設定目標,你就必須採取行動去完成。只要去做,好嗎?「付諸實行」是確保你可以有「設計的生活方式」的最後一個步驟。朝你的夢想努力,實際去努力,比現在更努力,然後,你的「設計的生活方式」就會比你預想的更快達成。

藉由寫下這些問題的答案,你會開始去認定世界上什麼是對你最重要的事,而且知道在可能會妨礙你的所有阻礙中,哪些是會真正影響你的事。今天就決定你明天想要什麼,然後做出許多果斷而瘋狂的行動來加以完成;每天寫下目標,提醒自己不要浪費時間在小事上——從一開始,就要玩得很大。(本文摘自《承認吧!你需要更多錢——6步驟拉近你和夢想的距離,變成有錢人》第3章)

麥特.馬尼是連續創業家,為4家公司的執行長,其中一家是「商業車隊融資公司」(Commercial Fleet Financing,簡稱CFF),該公司連續4年入選《公司雜誌》(Inc.)美國前500大成長最快的公司(最近一次是2017年)。他主持〈你需要更多錢〉的podcast,全美國皆可收聽。現與妻子、3個兒子居住在達拉斯(Dallas)。

清華大學經濟系碩士,曾任《天下雜誌》出版部資深編輯、《新新聞》資深記者、《商業周刊》研究員。譯有《生活就是經濟學》、《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投資最重要的事》、《手機消費革命》、《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合譯)、《漫步華爾街》(合譯)等。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金錢不僅能儲存價值 更是換取生命活力的工具
建構完整財務藍圖 循序向理想生活前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