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以小博大、獲利無限且虧損有限,「權證」真有那麼好?這3大盲點不可不知...

撰文者:闕壯玟 更新日期:2019-08-02 瀏覽數:22,5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獲利 權證 闕壯玟




衍生性金融商品是指,建立在傳統的金融市場上,像是股票、債券、貨幣、外匯等市場,所衍生出來的商品,目的除了用來避險外,也可以用來放大槓桿並增加投資效益。衍生性金融商品有很多,不過一般台股投資人比較常接觸到的多是「權證」、「股票期貨」或「台指選擇權」等。

主推小資族客群的「權證」,真的有看上去那麼好嗎?
其中,「權證」在近年被市場大力推廣,打著「小資族用一點點資金就可參與行情」以及能夠「翻倍賺」的誘因,來吸引投資人參與權證交易,到底「權證」適不適合一般投資人使用?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權證」和要注意的重點,太詳細的一些細節我這邊不會提,因為很少用得到,而且,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現有資料。


權證的「3個誘人特性」
權證以股票作為連結的標的,分為「認購權證」、「認售權證」,當股票上漲,認購權證的價格也會上漲,認售則下跌;反之,當股票下跌,認購權證下跌、認售上漲。股票自己就會上漲、下跌,為什麼我們還要透過權證去參與漲跌行情呢?因為權證最誘人的特色如下:

1》可用較低的價格參與行情
價格低,到底有多低呢?一般權證價格大概介於0.5元到3元(當然還有更低、更高的價格),也就是說買一張(1,000股)權證只要500元~3,000元,就算是大立光(3008)這種一張要300萬、400萬元的股票,如果有發行權證,就只要幾百到幾千元就能參與大立光(3008)的漲跌行情。

2》買權證能夠以小博大
除了價格低之外,權證的漲跌停幅度不是10%,而是利用「權證的行使比例」及「股票的漲跌停金額」來計算:權證價格±股價漲跌停金額x行使比例,假設,一檔權證的價格為2元,行使比例為0.1,連結的標的股價100元,那這檔權證漲跌停的價格是這樣計算的:
漲停價格=2+(100x10%)x0.1=3。
跌停價格=2-(100x10%)x0.1=1。

以這檔權證來看,漲跌停幅度是50%,每檔權證會因連結標的價格及行使比例不同,漲跌停幅度也有所不同,但都會比現股的10%限制來的高出很多。所以,如果你只有1萬元的本金,你購買權證就是以「小資金」參與「大行情」,這也是市場常提到的權證「以小博大」特性。

3》獲利無限、損失有限
跟台指選擇權一樣,如果股價一直上漲,權證價格也會一直上漲,但若股價一直下跌,全部最多就是賠掉投入權證的「權利金」(這邊簡單可以理解為,你買權證花的錢)。這時可能會有人覺得,奇怪,股票不是也是同樣道理嗎?

股票可以一直上漲,但如果一直下跌,最多使原本花那些錢買的股票變壁紙而已。對,但其實會這樣講,是因為市場上會「倒賠」的商品很多,如期貨、選擇權賣方等,都是不只賠掉本金的金融商品,很多人從股市畢業都是因為這類的倒賠機制。

權證看起來還不錯?其實是「雙面刃」...它還存在一般人看不到的「3個盲點」
綜合以上3個特性,權證看起來是還不錯的金融商品?但是,其實它存在一些盲點,真的搞懂了,你也都可以接受,再去使用這個衍生性金融商品會比較好。這些盲點也是從那些誘人的特色衍生而來,同樣從剛剛介紹特性的順序來一一列出:

盲點1》單純沒錢交易才使用權證嗎?
只要一點點的資金就能參與交易,很多投資人尤其是小資族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都會因為資金不夠才使用權證交易,但這樣的行為,到底是在賭博、還是投資?投資應是「以可供投資的本金創造合理的報酬率並累積財富」(廣義),但沒錢交易所以去用權證交易,也就是說你每次投入在權證上面的資金,應該都占了個人本金的很大比重。這點光在心理層面就先輸了,為什麼?直接繼續往下看「第2個盲點」。

盲點2》「以小博大」的心態,賺的到錢嗎?
延續盲點一,因為投入的資金少,卻想賺取高報酬,這種以小博大的心態,真的是對的嗎?假設,今天有A、B兩個投資人,A的資金有100萬、B的資金只有10萬,如果都是以賺取10萬元為目標,有2種狀況:

1.兩人都投入自己100%的資金:對A來說,投入所有資金的話,只要賺到10%的報酬就達標,但B卻是要賺到100%才能夠達標,兩者相較下,我相信不用多講,都知道對誰來說比較容易達成。

2.兩人都投入10萬元的資金:接著是如果兩人都以10萬元來投資的話會是什麼情形?10萬只占A所有的資金10%,但對B來說,10萬卻是梭哈100%的資金了!在投資心理層面上,B的壓力就會比A高出很多,絕對不要小看「心理壓力」這件事情,它會打亂投資人的交易節奏,使人違反交易策略的規則,更不用說一些原本就沒有交易策略的投資人,不相信的話,可以打開自己的對帳單,應該會找到一些你覺得很荒謬的進出價位,而這個要素正是很多投資人賠錢的關鍵之一。

盲點3》獲利無限、損失有限?
這句話本身就存在很多問題,權證是連結股票,股票雖存在飆股,但你有看過漲不完的股票嗎?股價總有個上漲、下跌區間,並不是我要找麻煩,如果上漲的標的或時機這麼好找,那每個金融商品都可以稱為「獲利無限」。而且,「損失有限」這句話也不對,賠完就沒了,等於是你投入權證的這筆資金都賠光,雖然不會倒賠,但投入資金就是100%損失。

上面也提過,權證的漲跌幅比股票的漲跌幅高出許多,所以賺錢速度快,相對地,賠錢速度也很快,那投入資金最多損失100%且速度又快的狀況下,只要股票反轉下跌,就算不賠掉全部,但賠掉50%以上卻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這時你還會在乎權證是不是「損失有限」嗎?

結語》
近幾年,為達到活絡市場的目的,市場努力推廣「權證」,打著一些誘人特色來吸引年輕群眾、小資族及新鮮人的目光,這些特色大致上也都沒有誘導或是欺騙,只是要考量到的因素不只是表面上那麼簡單。另外,權證還牽扯到「時間價值」、「波動率」的要素,所以就算股價盤整,權證的價格還是會跌,這就又會造成投資人操作上的困難。

除非,你能克服以上3個盲點,或是因為某個事件即將發生,想賺個「事件財」,利用權證放大獲利,否則還是得好好思考權證這項商品,到底適不適合你?

免責宣言
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Peter投資去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延伸閱讀
耶魯操盤手給孫子的12點投資智慧:投資時間最少設定50年,永遠要長期投資!
達人投資術》股票停損3大招,股市達人:無法判別公司前景,第一時間就停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