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投資人大福音》數位化浪潮下,券商手續費與管理費逐漸趨近於零!

撰文者: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更新日期:2019-10-22 瀏覽數:16,0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手續費 副總裁 券商


最近,很多人都注意到國外一則很熱門的新聞,美國網路券商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宣布即日起將網路上交易股票、ETF的交易手續費用降到零!

是的,沒錯,零!消息一出,很快的,嘉信理財的競爭對手們,包括TD Ameritrade等也紛紛跟進將交易手續費降到零,此舉讓這些網路券商的股價立刻大跌,那為何它們還是要這麼做呢?


因為,自從2013年美國新創金融科技公司羅賓漢(Robinhood)推出第1款免交易手續費的app以來,大受美國年輕人的喜愛,這些網路券商就開始承受了很大的競爭壓力,最近1年股價也是持續下跌,因此,最近的降價,反應真的是因為支撐不住了,只好跟進。

就像美國那句諺語所說的「如果你無法擊敗它們,那麼就加入它們!(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隨著愈來愈多的網路券商加入零手續費的陣營中,相信未來美國交易股票、ETF的標準手續費會趨近於零。

美國券商股價近年下跌

有些人可能會想,網路券商如果交易股票、ETF的手續費降為零,那麼公司要賺什麼錢呢?這點從羅賓漢(Robinhood)公司創辦人的公開信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羅賓漢(Robinhood)公司從每1元的交易金額中獲得0.00026元的回扣,這些回扣是其它金融機構造市者(market maker)給予我們的,有了這些收入來支付我們的營運成本,我們才能夠推出零手續費的服務給予我們的客戶,其它券商同樣也會獲得這些回扣,只是它們除了賺取這些回扣之外,還會收取客戶1筆手續費用。

從羅賓漢公司創辦人的說明可以看到,這家公司雖然沒有賺取客戶交易手續費,它們依然是可以獲利的,只是它們更有良心,不另外再收客戶費用而已。所謂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現在甚至開始有人嘗試付錢給投資人來交易股票了,以後不僅交易股票或基金不需要費用,還會有券商會付錢給你,以吸引你來平台交易!

類似的例子也在基金資產管理行業中出現,如果說羅賓漢公司是將股票交易手續費推向零的主要推手,那麼領航集團(Vanguard)公司就是將基金管理費用推向零的主要推手了。

領航集團成立於1975年,當年推出了史上第1檔指數型基金,該集團創辦人約翰.博格先生(John Bogle)一直致力於推廣指數型基金,但是公司創辦的前20年並沒有獲得太多市場投資人的關注,因為當時華爾街的主流,是主動式選股的模式,直到最近20年,特別是金融海嘯之後的10年,該公司開始廣受投資人的喜愛,從2006年到2018年,該公司的市場占有率從12%上升到了24%,且連續10年成為市場淨流入資金最多的基金公司。

Vanguard在美國共同基金市占率

領航集團的基金會成為近年最受歡迎的基金,其主要原因就是該公司自從成立以來,就致力於不斷地降低基金管理費,指數型基金因為不需要雇用眾多成本高昂的分析人員,所以能夠以較低的管理費用營運,這也是近年來被動式投資大為流行的主要原因。

更準確的說,應該是低費用率的基金受到投資人更多的青睞,所以這並不是一場主動式與被動式的競爭,而是低費用率與高費用率的競爭,而領航集團正是低費用率的龍頭代表企業,不斷地將原本已經不高的被動式基金管理費繼續往下降低,現在該公司大多數的基金管理費用都已經降到每年0.1%以下,逼得其它基金公司也被迫跟進,甚至有公司開始推出了零管理費用的基金

投資管理費用率變化

從上述的趨勢可以看出,未來不論是股票、基金的交易手續費,或者是基金的內含管理費用都會趨近於零,這無疑對於投資人來說是一大福音。但對於金融機構來說,就是一大挑戰了,當這兩者的費用都趨近於零的時候,金融機構的獲利勢必將會受到巨大的影響,雖然這個壓力短期內應該還不會對於台灣的金融機構造成太大的衝擊。

但是,只要趨勢不變,影響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如何尋找新的獲利模式將會是金融機構未來是否能夠維持競爭能力的關鍵因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公司官網:阿爾發機器人理財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今周刊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商周財富網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股感專欄:陳志彥 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CMoney專欄: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延伸閱讀
首席精算師分享,退休規畫照這6步驟就對了!
35~45歲民眾近7成退休金準備不足!用「退休金3支柱」建立源源不絕資金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